我已授权

注册

张建五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卖易成新能股票 交易亏损94万被山西证监局罚款30万

2019-02-27 12:26:05 和讯网  Tate

  山西证监局日前发布了对张建五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张建五利用易成新能股权收购事项内幕交易的行为罚款20万元,对张建五利用易成新能资产出售事项内幕交易的行为罚款10万元,罚款合计30万元。

  经查,内幕信息涉及两个方面:

  一、易成新能拟收购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炭素有限公司20%的股权。

  2017年,易成新能由于主营业务碳化硅业绩下滑亏损严重。为扭亏为盈,2018年1月,时任易成新能董事长孙某、总经理王某晨、时任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煤集团,易成新能的第一大股东)资本运营部部长于某阳商议并提出由易成新能收购开封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封建投)代开封市政府持有的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炭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封炭素)20%股权。

  随后,孙某、于某阳、王某晨、时任开封炭素董事长陈某来将以上方案向平煤集团领导梁某进行了汇报。

  2018年1月下旬,梁某与开封市相关领导就股权收购事宜达成一致意见。

  2018年1月30日,平煤集团向开封市政府正式发送了《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关于易成新能协议受让开封炭素的部分股权的函》。后因交易价格未能达成一致等原因,该股权收购方案没有具体实施。

  2018年3月27日,易成新能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公告》。

  易成新能拟收购开封炭素20%股权的事项在信息公开前属于《证券法》第七十五条第二款第七项规定的内幕信息,该内幕信息的形成不晚于2018年1月30日,公开于2018年3月27日。梁某实际参与了易成新能股权收购方案的讨论和决策,属于《证券法》第七十四条第二项规定的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

  二、易成新能拟将亏损资产出售给平煤集团。

  2018年2月至3月期间,孙某、王某晨、于某阳讨论提出剥离易成新能亏损资产的思路。

  2018年3月4日,于某阳、梁某、孙某、时任平煤集团财务资产部部长郑某泉、时任易成新能董事会秘书江某等人研究提出了将易成新能亏损资产剥离给平煤集团的方案,同时梁某要求对该方案进行充分论证。

  2018年3月18日,于某阳、梁某、孙某、王某晨、时任平煤集团总经理杨某国等人及中介机构相关人员召开会议,继续讨论资产剥离方案。

  2018年3月26日,于某阳、杨某国、梁某、孙某、王某晨、江某等人及中介机构相关人员再次召开会议,决定易成新能立即停牌,实施资产剥离,要求中介机构开展具体工作。

  2018年3月27日,易成新能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公告》。

  易成新能拟剥离亏损资产并出售给平煤集团的事项在信息公开前属于《证券法》第七十五条第二款第五项规定的内幕信息,该内幕信息形成于2018年3月4日,公开于2018年3月27日。梁某实际参与了易成新能股权收购方案的讨论和决策,属于《证券法》第七十四条第二项规定的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

  张建五和平煤集团有多年合作关系,张建五、梁某每周都要见面,联系比较多,在2018年1月30日至2018年3月27日这一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张建五和梁某存在联络接触。3月4日至3月27日,张建五和梁某共通话5次,和吕某涛(梁某的秘书)共通话9次。

  张建五借用孙某良的账户买入“易成新能”,由张建五转入资金并下达交易指令,再由孙某良在自己手机上操作。

  经查,“孙某良”中原证券账户于2015年1月27日开立于中原证券平顶山建设路营业部。2018年3月7日,该账户买入“易成新能”680,000股,成交金额3,998,400元,以上交易使用孙某良尾号为5966的手机进行操作。截至2018年10月30日(盈利测算日),以上股票未卖出,经计算共计亏损428,400元。

  “孙某良”华福证券账户于2018年3月13日开立于华福证券河南分公司。2018年3月19日,“孙某良”华福证券账户买入“易成新能”424,300股,成交金额2,499,127元;2018年7月9日“孙某良”华福证券账户卖出“易成新能”424,300股,成交金额1,989,967元,以上交易均使用孙某良尾号为5966的手机进行操作,经计算共计亏损512,496.70元。

  综上,张建五利用“孙某良”中原证券账户和华福证券账户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共计买入“易成新能”的成交金额为6,497,527元,共计亏损940,896.70元。

  张建五与内幕信息知情人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存在联络接触,交易行为明显异常且无合理解释,山西证监局认定张建五的行为构成内幕交易,对张建五利用易成新能股权收购事项内幕交易的行为罚款20万元,对张建五利用易成新能资产出售事项内幕交易的行为罚款10万元,罚款合计30万元。

(责任编辑:陶海玲 HF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