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PPP项目进展不顺 30亿马术文化小镇项目能否让海南瑞泽“再焕生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8 17:23:30

以商品混泥土、水泥、园林绿化等为主营业务的海南瑞泽,2018年PPP项目进展未达预期。搭上赛马概念的“东风”,能否让海南瑞泽如愿驶入快车道?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徐斐    

海南瑞泽(002596,SZ)2月27日晚间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全资子公司海南圣华旅游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华旅游)、海南农垦神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垦神泉)、深圳市跃华马术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跃华马术)共同签署相关马术文化小镇项目合作合同。合同内容称,合作建设内容主要为农业综合开发、马术文化度假小镇、马术俱乐部、赛马产业等,项目暂定投资额约30亿元。

记者注意到,海南瑞泽于2018年2月审议通过相关议案,拟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在三亚市投资设立圣华旅游,宣布进军赛马产业。不过,目前国内并没有上市公司参与赛马行业的成功模式可以借鉴。同时,以商品混泥土、水泥、园林绿化等为主营业务的海南瑞泽,2018年PPP项目进展未达预期。搭上赛马概念的“东风”,能否让海南瑞泽如愿驶入快车道?

拟参与投资马术文化产业

据上市公司公告,对于上述马术文化小镇项目拟成立的项目公司,圣华旅游与跃华马术将各持有30%股份,其余40%股份由农垦神泉持有,最终比例分割以三方最终签订的合作合同为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农垦神泉的控股股东为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后者为海南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持有。而跃华马术的主营范围是马术俱乐部运营,包括马术表演、青少年马术培训、马术教练专业培训等。

2018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鼓励海南发展沙滩运动、水上运动、赛马运动等项目。随后,媒体陆续曝出关于该指导意见的相关政策正在逐步落实,《海南日报》称海南文体厅正在和相关学术研究机构及专业机构进行商谈,拟尽快研究制定出台《海南省赛马运动发展规划》,为海南省发展赛马运动提供科学指导。据澎湃新闻报道,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曾在文件中披露《海南省赛马运动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已基本完成,待报省政府批准后正式发布。

政策机遇下,不少上市公司纷纷跨界试水,宣布对赛马产业的布局意向。2018年5月,以生猪养殖、屠宰作为主业的罗牛山曾公告称,公司旗下总投资287.8亿元的“海南国际赛马娱乐文化小镇”项目获批。罗牛山介绍,相关项目拟于2018年开工、2020年建成,总规划占地约500公顷,建筑总面积约62.5万平方米。但当年10月,罗牛山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曾表示该项目仍处于前期阶段。此外资料显示,除罗牛山、海南瑞泽外,海航创新、珠江实业等均有涉及赛马相关项目意向。

2018年净利润下滑

2月27日,海南瑞泽还发布了2018年业绩快报。上市公司初步核算,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1.32亿元,同比增长8.8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2亿元,同比下降30.66%。海南瑞泽称,受国内降杠杆的持续推进以及金融市场融资形势趋紧、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防控力度加大等影响,加之国家加强对PPP项目的筛查和清理,导致公司PPP项目入库及实施进度均有减缓,PPP项目融资未能在预计的时间内取得。

受上述情况影响,报告期内海南瑞泽园林绿化PPP项目进展未达预期,导致板块营收与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而在2017年,园林绿化业务占海南瑞泽当期营业收入的33.98%,为公司主要的营业收入来源之一。同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余额的增加及账龄结构变化,使2018年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增加。而海南瑞泽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为4.16亿元、存货为2.95亿元、应收账款为18.78亿元。

对于参股30%的海南瑞泽而言,投资该马术文化小镇项目显然需要一笔不小的资金,上市公司的相关投资资金来自哪里?对此,海南瑞泽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该项目其暂不清楚,更多信息以公司后续公告为准。

(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南瑞泽 马术文化 赛马概念 罗牛山 园林绿化 PPP项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