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马股份跻身国内少数机器人线缆生产商

万马股份跻身国内少数机器人线缆生产商

万马股份高端工业电子线项目在临安竣工投产,成为我国少数能够生产机器人线缆的企业之一。

机器人线缆是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之一,但由于其高柔性要求,我国机器人线缆80%的市场份额被外资占领,国内能够生产机器人线缆的企业屈指可数。

作为线缆行业十强企业,万马股份在电线电缆、特种线缆、同轴光缆等领域均处于中国领先水平,为进军机器人线缆领域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近年来,万马股份一直关注机器人线缆的研发和应用,公司研发的产品各项性能数据均满足行业标准。其中,拖链电缆测试数值已经达到3000万次以上,远远高于标准要求,也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2018年9月,万马股份子公司万马特缆所属机器人用线检测试验室,荣获德国TüV莱茵授权证书。经过莱茵TüV专家组的严格评审,实验室达到莱茵认证标准,整体能力已达到同行业领先水平。

此次投产的高端工业电子线项目,于2017年开始筹备,可生产产品包括机器人线缆、工业自动化线缆、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线缆。据了解,该项目已于2018年11月竣工投产,投产后形成了机器人线缆、工业自动化线缆、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线缆12万公里的年生产能力。籍此,万马股份成为我国少数能够生产机器人线缆的企业之一。

随着中国工业智能化升级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中国成为工业机器人应用第一大国。业内人士认为,在工业4.0和智能制造的指引下,“机器换人”是工业智能的必然趋势。根据国际机器人产业协会IFR的预测,未来几年中国机器人行业销量有望维持25%-30%左右的增速,2020年,我国工作机器人销量有望达到27万台。作为机器人的“神经”和“血管”,机器人线缆也有望随之引来快速增长。


编辑:zhang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