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周大福入主后设子公司做能源 ST景谷转型方向确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4 20:37:40

根据ST景谷3月4日公告,公司拟新设3家子公司。在ST景谷拟设立的3家子公司中,多与“能源”有关,而能源产业也是周大福控股方面近年涉足的产业之一。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周大福投资入主之后,ST景谷(600265,SH)在经营上也有了新的变化。近期,公司完成了董事会、监事会的换届,新一届董事会上任不久便有了动作。根据ST景谷3月4日公告,公司拟新设3家子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景谷此次拟设的子公司大多围绕“能源”开展业务。由于主营的林化产业低迷,ST景谷此番大举投资也让外界对公司有了更多期待。

拟新设3家能源子公司

ST景谷公告显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决议,根据经营规划和发展策略,公司拟在北京、上海和舟山分别设立全资子公司。具体来看,这3家子公司分别为福誉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福誉能源(上海)有限公司、福誉能源(舟山)有限公司,每家子公司的投资金额均为5000万元。

从经营范围看,北京福誉主要从事企业管理咨询、经济贸易咨询以及货物进出口等业务;上海福誉、舟山福誉则主要从事煤炭、焦炭、石油制品等能源相关产品的销售,货物及技术进出口等业务。

ST景谷表示,此举是基于公司未来经营规划和发展策略,通过培育和发展新业务,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进而提升公司整体资产质量和经营绩效。

对于ST景谷而言,转型造血迫在眉睫。近年来,由于主营的林化产业萎靡,上市公司业绩也一直比较低迷。2015年,公司净利润亏损9104.88万元;2016年,公司通过债务豁免等举措实现了扭亏;2017年以及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又再度处于亏损状态。虽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扭亏,但这主要归功于资产处置收益。

在ST景谷拟设立的3家子公司中,多与“能源”有关,而能源产业也是周大福控股方面近年涉足的产业之一。

周大福在能源产业有布局

周大福投资的母公司为周大福企业,后者的全资股东为周大福控股。

公开资料显示,周大福控股于2015年1月在北京设立了周大福能源(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周大福能源)。周大福能源此后在舟山设立了周大福能源(舟山)有限公司。2017年,周大福控股方面耗资逾30亿美元收购了澳大利亚能源企业Alinta Energy。

同时,根据ST景谷披露的周大福投资要约收购公司股份的《要约收购报告书》,周大福投资实际控制人郑家纯实际控制新时代能源。新时代能源主要从事石油及天然气勘探及生产。

事实上,在《要约收购报告书》中,周大福投资便曾明确表示:“有意通过对原有业务的梳理和提升,以及培育和发展新业务的方式,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资产质量和经营水平”。

此前在2月18日,ST景谷完成了董事会的换届选举。换届后,周大福投资成功掌控了公司新一届董事会。此次新设子公司也是ST景谷新一届董事会的首度出手,正因如此,投资者对此事更为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3月4日下午致电ST景谷,相关人士表示,关于公司此次设立子公司的情况,还是以公司公告为准。对于公司转型方向的问题,该人士表示,如果有需要披露的内容,公司会及时公告。

而自去年三季度以来,ST景谷曾对旗下的林业资产进行了一系列处置。2018年9月,公司宣布出售5宗林地使用权和(或)活立木资产;同时,公司还宣布注销子公司景谷森力。2018年12月,ST景谷披露称,拟出售中密度纤维板车间包括机器设备、土地及地上附着物等相关全部资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景谷 周大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