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政府工作报告: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 稳定生猪等畜禽生产

常佳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常佳瑞)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近14亿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要稳定粮食产量,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稳定生猪等畜禽生产,做好非洲猪瘟等疫病防控。加快农业科技改革创新,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推进农业全程机械化。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涉及农业产业层面,粮食种植、种子研发、禽畜养殖、农业机械化、农业服务以及乡村旅游或将从政策支持中受益。

  中信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四条主线投资机会,一是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机会,建议关注海大集团、生物股份,以及种业龙头等;二是土地流转和农垦改革机会,建议关注苏垦农发等种植类个股;三是农业节水和农村污水处理,建议关注节水类个股;四是针对非洲猪瘟提出了应对措施,利好养殖类个股,推荐温氏股份、牧原股份、圣农发展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银河证券指出,今年“中央一号文”提出大豆振兴计划,并将完善相应补贴政策,叠加土地改革持续推进,利好相关种植业公司;同时加速育种产业化的推进,利好具备相关概念的种业公司,建议关注隆平高科、苏垦农发、北大荒、亚盛集团。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稳定生猪等畜禽生产,做好非洲猪瘟等疫病防控。中信证券指出,非洲猪瘟疫情导致能繁母猪产能继续去化,养殖散户仍在不断退出,规模化养殖户补栏积极性低。短期来看,猪价低点已经过去,猪价反转在即;中期来看,2019年猪价向上确定性较高,周期高点或将出现在2020年。建议关注生猪养殖板块的温氏股份、牧原股份等。在禽类养殖方面,生猪供给预计将逐渐短缺,作为替代品的鸡肉,需求将有明显增加,叠加白羽鸡前期引种不足影响仍在,预计板块景气将持续至2020年以后。建议关注圣农发展、民和股份、益生股份、仙坛股份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