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政府工作报告: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张兴旺 实习记者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兴旺 实习记者 潘宇静)3月5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国家医保局数据显示,全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3259.28亿元,增长8.7%;基金支出10504.92亿元,增长11.5%。年末累计结存18605.38亿元,其中统筹基金累计结存11460.96亿元。

  此外,2018年9月起,国家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截至2018年末,各地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7.20万家,查处违约违规违法机构6.63万家。截至2018年末,共追回医保资金10.08亿元。

  人口老龄化是当前我国面临的重大压力,随之而来的就是数量庞大的老年人口的养老问题。东北证券的研报显示,至2030年,65岁以上人口将达到2.65亿人,占比将达到18.51%;2050年65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48亿人,占比将达到26.49%。中国社会未来将面临巨大的养老压力,养老产业的完善和革新迫在眉睫。

  目前世界上主要的养老模式分为三种,即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在我国,这三种养老模式分布占比约为96%、1%和3%,居家养老为我国主流养老方式。但由于独生子女政策的施行和人口老龄化的影响,完全依靠家庭养老的模式难以适应未来的趋势。

  国联证券研报显示,现在我国养老产业的发展还属于起步阶段,地产、服务、金融、用品各方面都还在探索阶段,尚未有一个标杆性的龙头企业。但是有多家公司已经在尝试介入地产开发,大健康,大消费以及医疗等板块,其中包含在智能居家养老方面的尝试,商业保险对老年金融的试点以及各房地产公司对养老社区的投资。

  与养老产业相关的个股有:双箭股份、同方股份、东诚药业、宜华健康、延华智能、大族激光、开能健康、金陵饭店、康恩贝、扬子新材、*ST椰岛、天目药业、金陵药业、康美药业、交大昂立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