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延华智能的“焦虑”:现在,股东表上前三位都出状况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5 15:44:47

延华智能股东表上的前三位分别是:雁塔科技(股份对应投票权最大,控股股东),延华高科(二股东),胡黎明(前实控人)。如今,雁塔科技和胡黎明的分歧,导致雁塔科技持有的上市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而二股东延华高科的部分持股又被挂拍。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文多    

今年年初,因认为一笔1.3亿元的资金未支付到位,延华智能(002178,SZ)的前实控人胡黎明一怒之下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要求公司控股股东上海雁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雁塔科技)支付转让款及资金占用费约1.31亿元;同时,胡黎明提出了财产保全申请,导致雁塔科技持有的上市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

新老实控人闹矛盾,而二股东的也遇到状况。3月4日晚间,延华智能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通过“公拍网”查询获悉,上海延华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华高科)所持有的公司17.41%的股权将被进行司法拍卖,起拍价为4.54亿元(3.66元/股),拍卖时间为2019年4月8日10时至4月11日10时止。

对于上述股份被拍卖的原因,3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延华智能,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也是4日才确认的这个情况,现在了解到的情况是,(股权)还只是一个挂拍的状态,“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法院的文书,后续若我们收到法院的文书,以及有更多信息的话,我们还会进一步公告的。”

2018年三季报上的延华智能股东表(部分),其中胡黎明持有的6738.91万股股份对应的投票权委托给雁塔科技行使。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二股东背后的京南方装饰

2017年7月26日,延华智能披露,公司第二大股东延华高科全体股东(包括胡黎明、胡雪梅等人)已与一家叫做“北京市京南方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南方装饰)”的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转让对价为16.21亿元。

公告显示,股权转让前,胡黎明作为延华智能实际控制人,持有延华高科71.02%的股份,并直接持有上市公司18.82%股权。而在股权转让后,延华高科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比例不变,仍为18.30%,但股东结构则变更为了京南方装饰持有100%股份。

公开信息显示,京南方装饰是一家专业生产施工型企业。斥巨资成为上市公司间接二股东后,在延华高科变更工商信息的当日——7月25日,京南方装饰随即将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股份进行了质押,根据延华智能7月27日的公告,该部分股份的质押用途为“提供担保”。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去年6月22日,延华高科被动减持了延华智能701.76万股,原因为强制平仓,此番被动减持后,延华高科的持股比例为17.41%。

而去年三季报则显示,延华高科持有的延华智能17.41%股权,已全部处于质押和冻结状态。

启信宝信息显示,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曾在去年9月5日将京南方装饰列为了“被执行人”,案号为(2018)沪02执730号。而此次二股东持有的延华智能股份被司法拍卖,执行法院亦为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图片来源: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控股股东部分股份亦被冻结

对于上述情况,公司内部人士3月5日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了解到的情况也不是特别多,“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法院的文书,后续我们收到法院的文书以及有更多信息的话,我们还会进一步公告的。”

上海文飞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飞律师认为,股东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被司法拍卖的原因可能是股东对外负有债务未偿还,被对方起诉后败诉,法院执行。上海创远律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则认为,这种原因不太好猜测,大部分原因可能是股东债务没有及时履行,出现的这种问题。

延华智能在公告中称,延华高科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对公司没有实际控制权,上述拍卖事项成交与否,均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亦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对于延华智能而言,除了公司二股东未来可能出现的变更外,公司控股股东亦存在控制权变更的风险。

2017年12月19日,延华智能公告,公司实控人胡黎明将其所持股份或股东投票权进行转让,雁塔科技成为拥有投票权最多的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潘晖成为公司实控人。此次转让价款共计8.42亿元。

但在今年1月份,胡黎明却突然与雁塔科技“撕破脸皮”,延华智能1月11日披露,因股份转让协议争议,胡黎明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要求雁塔科技支付转让款及资金占用费约1.31亿元;同时,胡黎明还提出财产保全申请,导致雁塔科技持有的3499万股股份被冻结。

截至上述公告披露日,雁塔科技持有的公司股份全部处于质押状态,其中被冻结股份占所持有股份的比例为51.93%。

“其实目前还是两位股东对于当时股权交易中的一些细节,没有达成最终的意见。”延华智能内部人士讲到:“这一块目前他们还在谈,如果有进一步消息的话,我们也会督促他们进一步告知我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延华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