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新疆兵团国资优化国有资本投向 三家上市公司控股权或将转手

刘灿邦 · 2019-03-06 20:11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国资国企改革正迎来一轮高潮,新赛股份(600540)、百花村(600721)、ST中基(000972)三家兵团国资上市公司近日均启动了控股权转让工作。其中,进展最快的是新赛股份,初步确定卓尔控股有限公司为新赛股份29%股权转让的拟受让方。 

记者了解到,兵团系统内,一些师团两级国资国企近年来亏损严重、矛盾交织,也正因此,兵团已经定调将国资国企改革列入兵团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环节。

接下来,百花村控股权的公开征集将在3月中旬到期,ST中基的控股权转让尚需等待国资监管机构审批。记者梳理发现,目前A股市场至少还有10家由兵团控制的上市公司,按照兵团国资改革思路,不排除后续仍将有不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上市公司面临控股权转让。

兵团转让三家公司控股权

新赛股份2月2日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东艾比湖总公司通知,经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国资委审核同意,艾比湖总公司拟协议转让所持有的新赛股份29%股份。目前,这一转让的公开征集期已结束,初步卓尔控股有限公司确定为拟受让方。

紧随新赛股份,百花村2月22日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东第六师国资公司通知,经兵团第六师国资委审核同意,第六师国资公司拟协议转让其直接持有的百花村19.86%股份,此次征集将在3月14日到期。

ST中基的股权转让则是“梅开二度”,去年11月底,公司实际控制人兵团第六师就与中泰高铁资管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后者拟受让ST中基29.14%股份。不过,今年2月18日,由于交易方式变更等原因兵团第六师与中泰高铁资管突然解除了此前签署的转让协议。

但ST中基的股权转让并未就此终止,3天后,ST中基公告称,接到股东六师国资公司、汇丰城投公司及六师军户农场通知,三名股东方拟转让各自所持ST中基股份。记者注意到,三名股东拟转让股份数与前次转让一致,目前,这一转让计划尚需国资监管机构审批。

记者注意到,上述三家拟转让控股权的上市公司均存在营业收入规模较小、盈利能力不强等问题。

其中,ST中基2017年扭亏,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仍然亏损1.26亿元,去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1.17亿元;新赛股份在巨亏4.74亿元后,于2017年小幅扭亏,但同样存在扣非净利润为负的情况;百花村则是从2014年开始,年度业绩就在巨亏与盈利之间轮换。

也正因此,兵团国资对受让方提出了较为严苛的要求。例如,新赛股份的受让方需承诺不将上市公司注册地址迁离第五师双河市,并确保上市公司三年内年均实现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百花村的受让方也需承诺不将上市公司注册地址迁离第六师五家渠市,还应确保上市公司在控股权转让后当年盈利。

兵团国资优化国有资本投向

兵团国资国企改革办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兵团共有4672家国有企业,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3517家,参股企业1155家。国有企业资产总额6680.15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459.5亿元,实现利润61.43亿元。

实际上,兵团国资也是A股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记者粗略梳理后发现,除了上述三家公司,兵团国资控制的上市公司至少还包括新疆天业(600075)、青松建化(600425)、北新路桥(002307)等10家,此外,兵团投资公司持有中葡股份(600084)4.19%的股份。

不过,近年来,一些师团两级国资国企亏损严重、矛盾交织,还存在老旧体制机制造成的政企不分、发展质量不高、不按市场规律办事、激励约束不足等问题。也正因此,兵团已经将国资国企改革确定为兵团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环节。

由于历史原因,兵团国资以农业为主,从上述兵团国资转让上市公司控股权的案例来看,已经体现出兵团优化国有资本投向的意图。据了解,兵团正推动国有资本逐步向涉及公共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基础性、关键性领域和承接兵团、各师市重大项目的企业聚集。

今年1月,兵团国资委与第十二师国资委就国资国企改革进行座谈,从中可以一窥兵团国资改革的思路。会上提到,国资国企改革既要抓好“四个一批”处置工作,又要抓好培养税源工作,在合理情况下,将税收和GDP尽可能保留在师市内,为师市经济发展作贡献。

从兵团国资国企改革的成效来看,2018年,兵团65.07%长期亏损、无分红、不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完成了关停并转,止血止亏;还提前两年半时间完成兵团法人企业户数20%的“压减”目标,截至去年11月初,兵团累计减少企业户数1051户,减少比例达29.88%。

虽然改革成效显著,但兵团国资仍然面临国企规模普遍较小,资本集中度不高,多数企业处于产业链、价值链低端,缺少有影响力的大企业、大集团等问题。

从现有控股权转让案例来看,兵团国资仍将继续清理低效资产,止住出血点,虽然这不意味着兵团一定会将旗下某家上市公司的控股权予以转让,但是主营业务业绩不理想的上市公司可能会面临不小的压力。

数据显示,新农开发(600359)2016年亏损1.5亿元,2017年以3378万元净利润扭亏,但公司此前预计,2018年将亏损1.9亿元-2.3亿元;西部牧业(300106)2016-2017年连续亏损0.52亿元、3.67亿元,公司此前预计2018年小幅扭亏,但扣非净利润仍亏损超过1亿元。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