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建材:节后开工指标滞后 荐4股

2019-03-08 09:19:50 和讯网 
    当前水泥磨机开工率持续下行低于往年,熟料库容持续走高,预计受东南地区阴雨天气影响,节后开工需求有所滞后,2019年初新开工面积将有所下滑。


水泥磨机开工率持续下行反映行业节后启动滞后:2019年水泥市场启动偏晚,受华东、华中、华南地区长期阴雨天气影响,大量项目节后未能如期开工。水泥行业各项数据反映今年行业启动略微滞后于往年。


2012-2018年,全国平均水泥磨机开工率一般子2月初下降至低点约24%,后于2月底回升。2019年春节后,全国水泥磨机开工率继续下行,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水泥墨迹开工率仅为16.31%,低于往年平均水平。


熟料库容率持续上行同样反映节后需求弱于往年:2012-2018年,全国平均水泥库容率在2月1日到达最高点后,随着节后开工将逐步下行,库容率最高水平为69%。2019年以来,全国水泥磨机开工率持续上行,同样反映结构开工滞后,需求弱于往年。但2019年熟料库容率低于往年,或许与2018年底较为旺盛的需求有关。


预计2019年年初新开工面积将有所下滑:从水泥磨机开工率数据以及熟料库存数据,我们认为2019年春节前后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将有所下滑,水泥板块需求或许有所回落。水泥板块春季行情的关键在于节后开工需求的释放,但由于东南方阴雨天气所致预计需求有所回落。


后续房屋新开工面积与基建投资能否形成需求共振需要后续行业数据的验证。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上游原材料价格调整不及预期,房屋竣工未有改善,地产需求进一步下探,环保限产放松。


重点推荐建议从竣工、原材料下调、内生增长三个主线选股:一是竣工增速释放后,受益装修需求提升的伟星新材(002372);二是基本面稳健,石化系原料下调后短期内有超预期盈利的建研集团(002398),东方雨虹(002271);三建议关注企业内生性增长能力较强的坤彩科技。


(责任编辑: HN88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