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年报披露临近 北大荒再度盘点旗下资产计提近5000万元

阮润生 · 2019-03-10 17:55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临近年报披露日,北大荒(600598)进一步着手梳理盘点旗下资产,本次将围绕着控股子公司北大荒龙垦麦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芽公司”)进行资产计提减值以及旗下孙公司拍卖,回笼资金。

减值计提近5000万元

按照预约时间,北大荒将在4月30日披露2018年年报。

北大荒3月10日晚间公告显示,经过减值测试,麦芽公司及其所属全资子公司秦皇岛北大荒龙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4998.41万元,其中主要是计提抵债房产减值准备。因此,本次麦芽公司对应收款项和抵债房产计提减值准备上述金额,预计将减少上市公司2018年度合并报表后归属股东净利润2921.07万元。

相比2017年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7.8亿元,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74亿元。

同时,上市公司拟公开拍卖麦芽公司全资子公司秦皇岛麦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皇岛麦芽”)全部股权,底价拟定为1.86亿元,以变现闲置资产,回笼资金。

资料显示,秦皇岛麦芽成立于2005年6月23日,经营范围包括大麦芽、小麦芽的生产与销售等业务,因受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秦皇岛麦芽连续多年亏损,已全面停止自营生产,近年来处于对外出租状态,而目前承租方为秦皇岛中轻啤酒原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轻啤酒”)从2014年1月1日起租,租期到2019年年底将截止。

以2019年1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秦皇岛麦芽全部股权的评估价格为1.68亿元,总资产评估价值为1.86亿元,并拟定为本次股权转让的底价,较同期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增值约30%。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股权转让底价包含了秦皇岛麦芽全部股权评估价格与负债金额。其中,秦皇岛麦芽负债主要源自股权转让需要而附条件购买的两部分资产,分别是秦皇岛麦芽购买承租方中轻啤酒的资产,金额是813.61万元,以及秦皇岛麦芽购买麦芽公司的资产,金额是772.75万元。上述购买行为以秦皇岛麦芽股权公开挂牌转让成功作为生效条件。 

本次交易已取得债权人麦芽公司和中轻啤酒的认可,将在公开挂牌转让完成,确定受让人后,由相关各方签署多方协议。 

回笼资金

北大荒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将变现麦芽公司的闲置资产,所回笼的资金将改善该企业的财务状况,并对北大荒股份合并报表产生积极的影响。另外,本次交易完成后,秦皇岛麦芽将不再纳入北大荒股份合并报表范围。

e公司记者注意到,从2017年年报披露来看,麦芽公司是上市公司旗下注册资本规模最大的子公司,但当年净利润亏损高达3478.85万元,也是已披露子公司中亏损金额最大的,报告期内进行改革改制,处于停产状态。

此前,北大荒曾出手豁免其债务。1月3日公告显示,鉴于麦芽公司的实际经营现状和财务状况,上市公司拟豁免其债务1.9亿元;另外,控股子公司黑龙江北大荒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纸业公司”)也获豁免债务7500万元。

据介绍,该纸业公司因受造纸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以及自身设备、工艺落后等因素影响,多年连续亏损,生产难以为继,已于2013年初停产,近年来处于清理应收款、清理库存等盘活资产阶段,目前已经严重资不抵债。

北大荒大股东为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目前处于战略调整期。

官网显示,2月26日,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董事长王守聪在集团委员会(扩大)会议上指出,2018年北大荒集团营业收入1160亿元,实现利润2.4亿元,并提出了2019年集团营业收入增长10%,利润增长20%,产业增加值预期增长6%,粮食总产稳定在400亿斤以上。

王守聪还提出到2020年,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打造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具体措施中,今年要将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改制有限责任公司,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要加快推进农(牧)场公司化改制;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将现有的20家直属企业整合成为股权结构合理的产业集团。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