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只A股拟披露业绩:万亿市值平安将掀盖头,联通混改红利初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莹 广州报道
2019-03-11 11:59

中国平安,中国联通,顺丰控股等上市公司年报将在本周揭晓。

开年以来,A股涨势如虹,引众多资金跑步入场。

3月8日,两份看空研报和市场情绪的发酵下,行情扭转,关于基本面的讨论也成为一时热议。

当下风风火火的年报披露季无疑提供了一个研究公司基本面的重要窗口。

为便于投资者进行决策,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了预计本周披露年报的113家上市公司相关情况。

中国平安,中国联通,顺丰控股……这些重量级上市公司的年报将在本周一一揭晓。

一、披露日期

本周共计113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其中3月15日最多,多达38家公司集中在这一天披露。随后是3月12日的29家和3月16日的28家。

二、行业分布

本周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分布于24个行业。其中来自生物医药的最多,共有16家,其次是化工11家和电子9家。

三、总市值分布

本周多家重量级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中国平安截至3月8日收盘总市值已超过万亿。

同期A股市场万亿市值上市公司共有6家: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农业银行、中国平安、中国银行。

其中中国石油属采掘行业,中国平安属非银金融,其他4家均为银行。

截至3月10日,中国平安尚未披露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相关财务数据等待年报揭晓。

千亿市值级别上市公司有2家:中国联通和顺丰控股,截至3月8日市值分别为2008.35亿元、1530.66亿元。

中国联通业绩预告显示,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可能明显增长,原因为:2018年首三季度,公司继续落实提速降费国家政策,并从7月1日起取消手机国内流量“漫游”费,通过上半年提前部署,深化流量经营,优化产品资费并积极推广大流量套餐,促进用户平滑过渡,努力以薄利多销促进多赢,减缓了取消手机国内流量“漫游”费对第三季度移动主营业务收入下降的压力。

同时,公司坚持深入落实聚焦创新合作战略,全面推进“五新”联通建设,互联网化运营步伐逐步加快,混改红利初步显现,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今年第四季度,市场竞争可能周期性加剧,公司将积极应对挑战,持之以恒深化聚焦创新合作战略,加快“五新”联通建设,加快释放改革红利,全面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适度加大创新业务及创新人才建设的投入,积极培育未来增长引擎,全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快递业龙头顺丰控股2月27日披露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09.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60%,主要受益于从市场和客户需求出发,有针对性的规划产品和服务,从而带动了传统业务和新业务以较高的增速发展。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5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57%,除成本上涨的影响外,公司主动应对市场需求,对新业务进行了开拓性投入,以扩展多元化的物流服务。

此外,还有双汇发展、用友网络、福耀玻璃、中煤能源、中航资本等5家上市公司市值超过500亿元。

四、市盈率

从最新滚动市盈率(TTM)来看,市盈率最低的为安泰科技的-78.30倍,其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首亏,净利润约-24000万元~-21000万元,同比减少505.61%。

共有迪生力、龙津药业、三夫户外、华星创业、陇神戎发、渝开发、共达电声、中体产业、有研新材等9家上市公司的最新滚动市盈率大于100倍。

五、13股净利或翻番

本周披露年报的113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3家业绩预告净利润翻番。

值得注意的是,鲁亿通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高达1569%主要是其收购广东昇辉电子控股有限公司所致。

天津磁卡2018年业绩预告扭亏,但其2018年主营业务亏损,受土地征收补偿款和出让两家子公司股权的非经营性损益影响较大。

也有公司净利大增得益于主营业务的增长。

塔牌集团得益于水泥行 业错峰生产常态化以及传统销售旺季到来,四季度公司水泥将延续产销两旺态势,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2017年度的增长幅度在115%-165%之间。

建投能源净利润约4亿元,增长约137.55%则是因为:1、河北省全社会用电需求持续增长,公司控股发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同比提高,发电量同比增加;2、公司热力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售热量同比大幅增加;3、自2017年7月1日起,河北省南、北电网燃煤发电机组上网电价分别上调1.47分/千瓦时和0.86分/千瓦时,公司控股发电机组平均上网电价同比提高。

此外,本周披露年报的113家上市公司中,有5家业绩预喜公司在原因中提及人民币贬值导致的汇兑收益。

六、业绩预减、略减及首亏上市公司

本周披露年报的113家上市公司中,5家预减,4家略减,2家首亏。

首亏的两家公司为安泰科技和ST河化。

安泰科技预告净利润约-24000万元~-21000万元,同比减少505.61%。

原因为:1、2018年是公司实施产业调整转型的攻坚之年,公司将“择优扶强”和“处僵治困”作为年度核心任务,在优化资源配置、全力扶持优势产业发展的同时,坚决止住“出血点”,强力推进困难业务扭亏脱困,加快完成结构调整和实现新旧增长动能转换;截止本报告期末,公司对扭亏无望的焊接业务果断实施停产,并聘请中介机构对相关资产进行审计、评估,对账面价值低于评估价值的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第四季度,公司将继续推进困难企业处置,对持续亏损企业进行经营规模压减和必要的股权结构调整,进一步处理低效无效资产和进行员工安置,预计将对年度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2、报告期内,公司依据“十三五”发展战略和技术创新规划,适应市场需求积极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开发和推进“两化融合”,实施产业自动化、信息化的升级改造,导致当期研发投入增加。

3、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应对日立金属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针对非晶合金带材产品发起的“337”诉讼等民事诉讼,导致当期中介机构服务费用增加。

ST河化预告净利润约-28000万元~-26000万元,下降980%~1050%。

原因为:1、由于前期停车时间较长,恢复生产进程缓慢,致使产量低、生产消耗增加;

2、2018年上半年度尿素价格较去年同期略有回升,但是尿素的生产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生产价格与销售价格倒挂;

3、公司生产装置目前已全面停产,停工损失较去年有所增加,同时安置员工产生相关员工安置费用。且根据公司生产情况,相关资产可能存在减值迹象,初步预计计提减值约1.3亿元至1.5亿元;

4、公司债务重组利得和政府补贴也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5、2017年银亿集团有限公司无偿赠与现金8,000万元,2018年公司未获得赠与事项。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