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雪莱特释疑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影响 资金压力仍待解

孙宪超 · 2019-03-11 18:47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雪莱特(002076)3月5日公告,公司及子公司资金状况紧张,部分债务到期未能偿还,导致债权人采取诉讼等措施对公司银行账户进行冻结。截止目前,公司及子公司被冻结的银行账户累计为22户,申请冻结金额为人民币4.06亿元,实际被冻结金额为人民币1443.19万元、美元25.66万元、欧元448元,实际累计被冻结金额折合人民币约为1600万元。

同日,深交所向雪莱特下发了问询函,要求雪莱特董事会明确说明被冻结的账户是否属于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说明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具体影响,明确说明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情况,是否已触发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3.1条第(一)款规定的其他风险警示情形;公司拟采取的解决措施等。

冻结账户非公司主要账户

3月11日晚,雪莱特在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当中表示, 本次披露公司及子公司被冻结的银行账户22个,该类银行账户主要用于公司及子公司的日常经营资金结算,包括人员工资、社保缴纳、住房公积金、销售回款等。上述银行账户实际被冻结的金额合计约为人民币1600万元,约占公司2017年经审计净资产1.53%。

鉴于公司及子公司仍有其他银行账户可供正常使用,故公司已通过其他银行账户开展日常经营资金结算。同时,公司正在与债权人商谈和解,争取尽快解除银行账户冻结。 综上所述,公司认为被冻结的账户不属于公司的主要银行账户。

同时,雪莱特表示,因公司及子公司目前经营资金较为紧张,故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会加大公司的资金压力。此外,公司及子公司仍有其他银行账户可供正常使用,公司已通过其他银行账户开展日常经营资金结算,包括人员工资、社保缴纳、住房公积金、销售回款等,故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对公司目前的实际生产经营活动影响有限。

公司会努力筹措资金,并通过部分偿还、增加担保、展期等方式努力达成债务和解方案,力争尽快解决银行账户被冻结事项,同时避免新增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影响有限,公司及子公司仍有其他银行账户可供正常使用,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均正常运作,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并未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公司并未出现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3.1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

雪莱特称,公司正在与本次银行账户被冻结的主要债权人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商谈和解方案,力争尽快解决银行账户被冻结事项,同时避免新增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将合理安排和使用资金,并通过加快回收应收账款、处置资产等方式全力筹措资金偿还债务,保证日常生产经营正常开展。

资金压力待解

实际上早在2018年上半年的时候,雪莱特就已经开始面临流动性压力。雪莱特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19万元,同比下降208%;扣非净利润-1970万元,同比下降450%。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雪莱特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半年报净利润亏损。

彼时,雪莱特即在2018年半年报当中表示,金融去杠杆,融资难,公司融资成本不断提升,财务费用增加较大;受营运资金紧张影响,公司部分业务受到影响,营业收入下降较为明显;以上直接影响了公司上半年的经营业绩,以致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半年度净利润为负。 截至目前,虽然公司资金流动性较为紧张,生产经营受到较为明显的影响,但公司仍在积极通过加快回收应收账款、处置基金份额资产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以保障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会受到严重影响。

雪莱特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5.6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4.82%;实现净利润-8.1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562.06%。

影响雪莱特2018年年报的因素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首先,2018年,金融去杠杆,融资难,公司融资成本不断提升,财务费用增加较大;受营运资金紧张影响,公司部分业务受到影响,营业收入下降较为明显;受行业环境影响,子公司富顺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卓誉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经营业绩不及预期。

其次,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雪莱特预计2018年末计提资产减值准备7.81亿元。

控股股东资金面也难言乐观

雪莱特业绩大幅下滑、面临流动性压力,公司控股股东柴国生的手头也不宽裕。雪莱特曾于2018年9月13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柴国生于华泰证券、万和证券办理的部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可能被实施违约处置 。雪莱特2018年12月2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披露日,柴国生累计被处置公司股份3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8%。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今年1月,柴国生与广州启录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柴国生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5000万股(约占公司股份总数的6.43%)转让给广州启录,本次转让完成后,广州启录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截至1月26日,柴国生持有雪莱特股份2.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90%。柴国生累计被质押股份2.39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52%。

按照雪莱特的说法,广州启录成为公司的战略投资者,有利于公司获取更多发展资源,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并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

但是由于柴国生办理的部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发违约条款,存在被动平仓可能,所以使得本次股份转让的时间及转让股份数量尚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雪莱特董事会于2019年2月24日收到公司董事长柴国生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不过,雪莱特随后于3月7日公告称,柴国生收回辞职报告。

据介绍,在柴国生因身体原因提出辞去董事长职务之后,公司部分债权人不能充分理解柴国生辞职的原因,对公司的债务产生担忧。考虑到柴国生的辞职报告尚未正式生效,为增强公司债权人的信心,确保公司经营稳定,柴国生特向公司及董事会申请收回辞职报告,继续履行公司董事、董事长及其他专门委员会职务,继续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