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管重申违规引流风险
信托公司发力开拓个人客户
□本报记者 张凌之

  □本报记者 张凌之 

  

  银保监会信托部日前向各地银保监局下发《关于信托公司通过第三方互联网机构违规引流资金信托产品风险提示的函》(简称“提示函”),这是半年内监管第二次提示第三方互联网机构违规引流资金信托风险。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监管重申风险可能与部分信托公司因为技术漏洞引发投资纠纷有关,排查整改对一些在互联网渠道投放产品的信托公司有一定影响,对多数信托公司影响较小。信托公司应在留住已有合格投资者客户的同时,大力开发新的个人客户。

  重申违规引流风险

  “此次监管首先要求信托公司进行自查,随后,监管又到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相比之前,此次监管不仅下发了风险提示函,还公布了为信托违规引流的第三方互联网机构。”某信托业内人士表示。

  被点名的为信托公司违规引流的第三方互联网公司有13家,包括海投金融、淘金山、理财通、中国私募网、九九财富网、大金所、信德金服、红果树财富、有利联盟、云端众联、易达惠众数科、三桥汇金、同人创新科技等。

  据了解,2018年11月,各地银保监局筹备组就向辖区内信托公司发布《关于不法分子冒用信托公司名义进行线上诈骗风险提示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辖内各信托公司防范、排查、整改通过互联网平台等第三方推介信托产品的合规问题。

  通知要求辖内各信托公司进行全面排查整改。第一,各信托公司存在利用微信朋友圈营销推介信托产品,未经特定对象确定程序即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和APP宣传信托产品,以及与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合作将客户直接“引流”至信托产品等违规销售行为的,应立即停止上述行为并整改。第二,各信托公司应全面梳理排查通过互联网技术开展线上业务的风险点,及时整改,排除风险。第三,各信托公司应全面排查信托产品推介渠道、手段和行为,严守合规底线,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业内人士指出,两次整改排查对一些在互联网渠道投放产品的信托公司有一定影响,对多数信托公司影响较小。监管重申风险可能与部分信托公司因为技术漏洞引发投资纠纷有关。

  2018年12月1日,云南信托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近日,有不法分子冒用“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名义,以未经备案许可的非法网站和手机客户端APP针对金融消费者进行金融诈骗:谎称资金募集,实则兜售虚假信托产品,同时,诱导金融消费者推荐注册会员以获奖励。

  今年1月18日,民生信托在其官网发布的《关于不法分子冒充我公司名义实施诈骗的声明》指出,近期有不明身份人员假冒民生信托名义,虚假兜售公司产品。民生信托产品只通过财富中心直销或委托金融机构代销,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强化直销渠道建设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很多信托公司都有通过第三方互联网机构引流的需求。南方某信托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之前接触过了诸如腾讯、苏宁、陆金所等大平台,但由于可能存在合规风险,最后都无疾而终。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大平台都对私募机构设置了专区,投资者也要有基本的核验才能看到信息,具有一定的准入门槛,不存在将信托变相搞成公募产品的风险。

  通过第三方互联网机构引流的需求也反映了信托资金端的需求。多位信托公司人士表示,目前仍然感觉资金紧张,以银行为主的机构资金,在资管新规要求下,很难像之前那样向信托输出资金。

  从个人客户来看,有信托公司业务人士表示,近期信托产品的销售确实比较好,他供职的公司几个亿的产品,在一分钟内售罄。虽然直销渠道信托产品销售较为火爆,能一定程度缓解资金需求,但仍难弥补机构资金的下滑规模。未来,个人客户仍是信托公司的发力重点。

  记者了解到,受制于银行代销费率及筛选标准的提高,从2018年下半年起,各公司都加强了直销团队建设。民生信托2月15日发布的招聘信息显示,各地财富中心招聘人数超过百人。陕国投信托2月10日发布的招聘信息也显示,公司财富管理总部将招聘100人。

  某信托资深研究人士指出,信托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做好渠道建设,增加资金募集力度。资管新规实施后,合格投资者数量将较以前大幅降低,公司应在留住已有合格投资者客户的同时,大力开发新的合格投资者客户,为今后信托计划的发行做好准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