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艺:三大转型牵引丽江旅游转向高质量发展

2019-03-11 21:08: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黄浩 李学磊)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丽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艺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他表示,丽江旅游进入提升转型期,将从高速发展阶段向优质旅游提升阶段转型,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康养旅游转型,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丽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艺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郭小天 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作为名声在外的旅游目的地,丽江旅游转型将有哪些规划?

  郑艺: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对丽江市的要求,要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第一,需要在旅游的空间规划方面做出调整,将按照“一体两翼”的布局进行开发;第二,在旅游产品规划方面突出文化内涵。

  主持人:去年,云南省提出了“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项目,丽江依托这个项目促进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并且被国务院给予通报表扬。给我们介绍一下“一部手机游云南”的具体情况。

  郑艺:“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项目,是云南省委省政府为推进云南旅游业转型升级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云南实施“旅游革命”的重要内容,是丽江在自身改革旅游产品供给方面的重大机遇。

  围绕于此,我们着力构建了智慧旅游、旅游诚信、新型旅游营销、投诉快速处置、全域旅游发展、新型优胜劣汰等“六大体系”。2018年,丽江市的“一部手机游云南”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项目被列为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典型经验做法。

  主持人:今年云南提出了“数字云南”的建设,丽江有哪些举措?

  郑艺:新经济的培育、新旧动能的转换始终是我们思考的问题。刚好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加快“数字云南”建设的要求。丽江在具体落实上,我们首先从打造数字旅游开始入手。打造数字旅游又首先从打造数字小镇开始。打造数字小镇,我们就确定将大研古城数字小镇作为试点,包括5G的体验和实践运用。

  当然,数字经济还处在摸索的阶段。所以,我们首先从数字旅游开始入手,以数字小镇为试点示范,积累经验、总结推广,最后促进丽江经济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剪辑:李晓笛 摄影:郭小天 摄像:黄璐璐 许亚轩 导播:王安 主持:郑磊 速记:李舰)

[责任编辑: 李晓笛 ]
郑艺:三大转型牵引丽江旅游转向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21112422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