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公用事业:限硫令产业链从产业链视角看2020限硫令的投资机会

2019-03-12 13:07:16 和讯网 
    报告要点IMO(国际海事组织)限硫令将在2020年1月1日起生效,全球范围内船舶燃油中硫含量降至0.5%以下;若未安装尾气净化装置,则不得装载不合格燃油。目前距限硫令生效不到1年,预计会对环保、石化、船舶和海运等行业带来较大影响。本报告从产业链视角出发,试图全面梳理2020限硫令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环保:船舶尾气治理势在必行我国提前1年实施限硫令,要求海船达标进入排放控制区,控制区覆盖全海岸线。估算我国2017年船舶SO2排放量达345万吨,达工业和生活排放量的近40%,治理势在必行;且《蓝天保卫战》等多项政策均提出细化任务推进治理落地。测算船舶尾气净化市场空间约269-449亿美元,目前欧洲企业占据主要市场,国内威海普益(三维工程(002469)持股7.1%)等公司已参与布局。


石化:低硫燃油量价提升,上游民营大炼化将受益目前船用低硫燃油主要通过加工轻质低硫原油、调和及新增渣油加氢装置三种途径来生产,在原料端限制下,渣油加氢将成主流。截至2018年底,保守估计低硫燃油产能约2,142万吨/年,而同期我国船用燃油需求约1,800多万吨/年,叠加新增装置投产,供给不存在瓶颈。因低硫燃油也是高附加值产品的原料,故经济性将是产能是否释放的核心因素。因此技术、规模优势显著的炼化企业将受益,受益标的:荣盛石化(002493)、恒力股份等民营大炼化企业。


船舶:船舶改造需求提升,新造船需求逐步释放限硫令有望从需求端改善船舶改造及新造船业务。一方面,环保公约带来的船舶改造需求有望提振长期低迷的修船业务,修船坞利用率的提升或将带来修船订单的量价齐升;另一方面,老旧船在成本压力下或将退出航运市场并在中长期内促进新造船需求逐步释放。我们认为,随着国内各上市公司海工资产的逐步剥离及修船业产能利用率的提高,造船企业业绩将逐步改善。


油运:老船拆解加速,新船周转减速限硫令将对油运行业造成较大影响:主流的两种解决方案——低硫油和脱硫塔,都会放大老龄船舶的成本劣势,进而加速老旧运力退出市场。此外,为了应对大幅上涨的燃油成本,油运船东大概率会采取减速航行策略。安装脱硫装置需要耗费一定时间,将减缓新船周转,减少有效供给。考虑到限硫令的影响,预计2019年油轮有效供给趋近零增长,供给压力显著减弱,建议关注油运核心标的中远海能、招商轮船(601872)。


(责任编辑: HN88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