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加食品解释“忽悠式增持”,杨振原拟增持资金用于解决债务危机

3月11日,加加食品回复深交所关于取消增持等事项的关注函。

加加食品在回复公告中表示,在2018年年初,公司股价下行,低于合理市值,公司董事长杨振拟通过增持公司股票的方式提升公司股价和市场信心,以期提升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股票市值及拓宽融资路径。同时通过增持实质性的提升公司股票价格,亦能预防其所持股票可能的质押平仓风险。

据了解,杨振拟用于增持的资金来源于其自筹资金,原拟定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杨振实际控制的地产公司。杨振通过公司控股股东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越投资”)持有湖南盈兴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兴地产”)54.6%股权,杨振为盈兴地产的实际控制人。

当时,盈兴地产所开发的商铺项目正值开盘预售阶段,根据所开发的楼盘项目预售情况及当地房产市场行情,预测增持承诺期内盈兴地产可通过销售产生回流资金约5亿元。杨振表示其作出增持承诺时拟将盈兴地产的部分售楼回流资金用于增持公司股票,该部分资金足以覆盖股票增持计划所需资金。

随后,加加食品股价在短时间内出现大幅下跌,卓越投资及杨振面临股票质押平仓风险,卓越投资及杨振个人债务危机已逐步蔓延影响至上市公司,为避免控股股东卓越投资出现股票质押平仓并保障公司稳定经营,控股股东卓越投资、实际控制人杨振迫不得已通过先行处置盈兴地产股权等方式将盈兴地产的回流资金优先用于解决自身债务危机以保证上市公司控制权、经营权的稳定性,导致原拟计划用于增持的资金无法参与增持计划。

同时,加加食品在2018年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与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的资产重组),鉴于杨振作为本次重组的主要筹划者深入参与重组方案的谈和制定,并对标的公司的业务数据、财务数据深入了解,出于内幕交易保密的要求,杨振不便于在重大资产重组审核阶段增持上市公司股票。

加加食品董事同意取消增持计划过程中,全程参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决策过程,知悉杨振先生作为资产重组交易的主要参与者,可能获悉重组交易的内幕交易信息。同时,上市公司董事了解控股股东的债务解决过程,与主要债权人东方资产了解了杨振的个人资金使用情况,综合判断同意取消杨振的增持计划,并提交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履行了相关的勤勉尽责义务。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杨振不增持的原因有可能包括目前加加食品业绩不佳,此前,该公司寄希望于并购来使业绩增长,但是大多失败,最近与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进行的资产重组也了无音讯,加加食品应该考虑如何通过主营业务的增长来改善业绩。(蓝鲸产经 杨泽世yangzeshi@lanjing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