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股中谁与金价走势最相似?

黄金股中谁与金价走势最相似?
2019年03月12日 14:5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12日消息, 自2018年8月以来,国际金价步入了明显的上行通道,伦敦金和纽约金均自2018年8月的低点上涨超过10%。与此同时,中国A股的黄金概念股也受到了金价整体上行的影响。新浪财经梳理了A股黄金概念股,发现中国黄金和山东黄金两家黄金龙头股与国际金价的走势最为接近,从2018年8月开始,走出了类似国际金价震荡向上的趋势。

  伦敦金周K线图

  纽约黄金周K线图

  中金黄金股票周K线图

  山东黄金股票周K线图

  黄金概念股除了受到国际金价的影响之外,还受到公司经营、负面消息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走势偏离国际金价也不足为奇,而二者的相关程度则值得探讨。值得注意的是,山东黄金2018年黄金业务毛利润占比高达97%。在大型金矿企业中名列第一;中金黄金2018年黄金业务毛利润占比高达74%,在大型金矿企业中位列第三,比位列第二的西部黄金少两个百分点,而西部黄金则因为矿山停产、安全事故等事件2018年业绩不佳,与国际金价走势相对偏离较大。

  把时间维度拉长,再来看看伦敦金与中金黄金、山东黄金月K线图对比。可以看到,尽管远远达不到镜像一致,中国黄金、山东黄金和伦敦金的走势似乎呈现出一定相关性。事实上,根据安信有色团队2019年1月10日发布的报告《黄金重磅深度:黄金股的魅力》,2003年8月至报告发布时,上海黄金交易所现货黄金价格和A股黄金板块代表性标的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股价的历史相关性分别高达88.51%和83.3%。

  考虑到黄金的避险属性和二者的相关性,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或许部分吸收了黄金的避险功能。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是,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的股价走势似乎比国际金价更具弹性,自2018年8月的低点以来,中金黄金股价上涨接近40%,山东黄金股价上涨超过50%。

  伦敦金月K线图

  中金黄金股票月K线图

  山东黄金股票月K线图

责任编辑:唐婧

黄金股 中金黄金 山东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