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4个千亿”计划加速推进 深圳国资纾困民企在行动

于德江 · 2019-03-12 16:45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2018年底,深圳提出“为企业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支持民企新增发债1000亿元、设立民企平稳发展基金1000亿元”的“4个千亿”计划,以进一步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如今,其中的“支持民企新增发债1000亿元”已经快速落地,体现了深圳国资纾困民企行动的高效。

深圳国资也表态,非常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民企的合作,欢迎深圳优质民企参与国企混改。深投控董事长王勇健还表示,“民企需要的时候国资就在,不需要的时候就出来”,以此打消企业家“国进民退”的担忧。

深圳民企“千亿发债”迅速落地

3月12日上午,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中小担”)联合多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为深圳100家以上民营企业提供500亿元以上新增债券直接融资支持。同时,深圳中小担联合平安证券、平安银行启动发布100亿元供应链资产支持证券产品,以帮助中小企业获得更加便利、成本更低的资金。

20家深圳民企,成为首批与深圳中小担签署债券融资战略合作协议的企业,分别为欣旺达、富满电子、奋达科技、赛为智能、宝鹰股份、崇达技术、铁汉生态、得润电子、洪涛股份、昌红科技、银宝山新、金证股份、劲嘉创投、广田集团、光韵达、海能达、科士达、新国都、星源材质和创梦天地。

1jpg.jpg

这是深圳“4个千亿”计划的一部分。2018年底,深圳提出“为企业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支持民企新增发债1000亿元、设立民企平稳发展基金1000亿元”的“4个千亿”计划,以进一步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在稍早之前的2月28日,深圳另一家市属国企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圳高新投”)也举行了类似的签约仪式,同样联合多家金融机构,为100家以上深圳民营企业提供500亿元以上债券融资支持。首批受益的共有14家民企,包括海普瑞、翰宇药业、信立泰、顺络电子、铁汉生态、沃尔核材、证通电子、拓日新能等。

这也意味着深圳“4个千亿”计划中的“支持民企新增发债1000亿元”已经快速落地,体现了深圳国资纾困民企行动的高效。

企业家代表欣旺达创始人王明旺表示,欣旺达的发展离不开深圳中小担的大力支持。2004年公司第一笔400万的无息贷款,就是深圳中小担提供的担保。15年来,深圳中小担累计为欣旺达提供了40亿元的贷款担保。2018年底,深圳提出4个千亿计划,为之振奋,倍感荣幸。

担纲此番纾困重任的深圳中小担,是深圳市政府出资设立的专业担保机构,担保机构资信评级AAA,资本市场评级AAA。成立20年来,深圳中小担持续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专业、全方位的融资服务,累计服务金额超过3300亿元,累计服务超过30000家次,带动新增销售收入超过72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超过420万个,助推233家企业成功上市。

深圳国资表态加强与民企合作

在此次深圳中小担举行的活动上,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领衔出席并致辞,深圳市国资委主任余钢、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投控”)董事长王勇健等也作出了表态,信息量很大。

艾学峰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在深圳创新创业发展。“4个千亿”计划将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我市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在深企业进一步做优做强。

艾学峰表示,下一步,深圳将继续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发挥各自优势,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出更多契合我市民营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也将更加深入合作、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切实增强民营企业的获得感和发展信心。

深圳市国资委主任余钢表态,我们非常愿意,也非常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民企的合作,也欢迎深圳的优质民企参与国企混改,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双方共同扎根深圳、依托深圳。相信在大家努力下,本次合作一定会结出丰硕成果,让我们一起深耕深圳,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深投控是深圳市国资委主要的投资平台,旗下拥有国信证券、深深房等上市平台,并在去年下半年受让多家上市公司股份。同时,深投控是深圳中小担的控股股东。深投控董事长王勇健在发言时表示,作为股东单位,希望中小担集团科学规划、强化责任、加快落实,确保方案上市落地,尽快发挥积极作用,为深圳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王勇健也在发言中邀请民企与深投控加大合作力度。王勇健介绍,深投控虽然是100%的国有企业,但运作非常市场化,决策效率非常高。王勇健让在场企业家不用担心“国进民退”的问题。“需要的时候我们就在,不需要的时候就出来了。”王勇健说,“你当你的董事长,我们通过管资本的方式与大家进行合作。”

“江湖上有句话,有困难,找投控。我非常期待和大家合作。”王勇健当场表态,“民企为深圳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要全力支持,为深圳营造一个良好的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深圳中小担的董事长胡泽恩表示,首批20家签约民企是深圳民营经济的中坚力量,为深圳创新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深圳中小担将一如既往地为各位企业家和企业提供优质融资服务,助力民营企业更快更好发展。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