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商誉惹的祸 246股亏损源自减值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9-03-13 07:00

造成此轮商誉减值潮的原因,一方面与2013-2015年A股大量的并购行为埋下的商誉减值风险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证监会的严监管有关。

“一些上市公司因为高估值收购导致积累大额商誉,一旦逐年摊销,可能每年摊销的金额比经营性利润还高,这意味着时间账面亏损,上市公司并不会喜欢这样的方式。“3月12日,一位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次性减值会对当年业绩产生重大冲击,但完全不减值就等于将泡沫留在账面上。

行情仍在质疑声中强势上涨。3月12日,上证指数站稳3000点,上涨1.10%。

一路狂飙中,股民们似乎忽视了背后的风险,比如商誉减值。

据Wind数据统计,在可统计的已发布年报的307家上市公司中,有246家亏损。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这246家的业绩亏损无一不与商誉减值有关。

造成此轮商誉减值潮的原因,一方面与2013-2015年A股大量的并购行为埋下的商誉减值风险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证监会的严监管有关。

商誉减值成业绩杀手

商誉减值已成为上市公司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

年报显示,海联金汇(002537.SZ)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0.42亿元,同比增长了26.1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亿元,同比下降65.82%。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商誉减值的计提。

“根据相关规定,结合联动商务实际经营情况以及未来行业政策、市场格局、客户结构、技术变化、毛利率波动等综合因素,对收购联动商务产生的有关商誉计提减值准备2.9亿元。”海联金汇表示。

亏损居首的天神娱乐(002354,SZ)2018年业绩预告披露,将亏损73亿元-78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则是10.2亿元。其中,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就达到了约49亿元。

有的上市公司则因商誉减值直接由盈利变为亏损。

2018年天舟文化(300148.SZ)实现营业总收入11.26亿元,同比增长20.2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77亿元,同比下降903.51%。亏损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和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共计12.83亿元。

像天舟文化因商誉减值的因素造成亏损的并不在少数。

银河电子(002519.SZ)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5.21亿元,同比减少6.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4亿元,同比减少667.94%。

商誉减值的计提则成了亏损的罪魁祸首。

按证监会《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相关规定和要求,银河电子对商誉进行了初步的减值测试,预计2018年度将计提合计约10.82亿元商誉减值准备,一次性计提的比例占全部商誉净值的85.87%。

8号文发威

上市公司商誉减值风险大规模爆发,一方面是因为并购高峰三年周期已到,另一方面则因为监管政策的加强。

诸多上市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商誉减值的计提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以及中国证监会《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等相关规定(下称8号文)。2018年11月,证监会会计部发布8号文,要求定期或及时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并重点关注特定减值迹象,要求上市公司在财务报告中详细披露与商誉减值相关的重要信息。

随着商誉减值风险的加大,商誉减值的监管也在加强。

3月12日,一心堂(002727.SZ)在回复问询函时,就着重对商誉问题进行了回复。深交所要求回复对外收购产生商誉资产全部计提减值的合理性、未计提其他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合理性等。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一心堂商誉科目余额10.77亿元,占净资产的比重为26.60%,占合并财务报表资产总额的14.64%。报告期内,一心堂对因收购美国瑞富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及美国瑞福祥经贸有限公司产生的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年报中的商誉风险已成为监管层的重点关注对象。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首席会计师兼会计部主任贾文勤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要求上市公司依规依法提取商誉减值,中介机构严格把关,监管机构主要关注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贾文勤介绍,监管主要避免两种情形:完全不计提商誉减值;一次性计提商誉减值,未充分合理确定商誉减值的归属期间。

“防范风险是资本市场重要的任务,而商誉减值一直是潜在的市场风险,对于监管层来说,必须积极努力化解,着重提高上市公司自身的价值。”3月12日,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