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新三板西部超导或上科创板,其大股东子公司西部材料盘中涨停

澎湃新闻记者 林倩
2019-03-13 16:01
来源:澎湃新闻
牛市点线面 >
字号

根据中国证券报报道,3月13日上午,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陕西省科技厅、陕西证监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在陕西西安联合举办科创板政策形势解读会暨重点企业上市服务对接会。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位投行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科创板准备如火如荼,西部超导(831628)、铂力特等企业有望作为陕西军团的排头兵登陆科创板。

澎湃新闻记者致电西部超导证券办公室,其工作人员称,一切以公告为准。同时,在陕西证监局的官网上还未看到西部超导相关的辅导公告。

早在2月22日,西部超导就发布公告称,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已于近日向陕西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备案登记材料。“目前,公司正在接受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

西部超导的公告(点击看大图)

西部超导主要从事高端钛合金材料和低温超导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并于2014年在新三板挂牌,采取做市转让的方式,是新三板创新层成员。

西部超导在2018年半年报中称,公司的主要客户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发动机、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西门子、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等,主要产品应用于国防军工、医疗、新能源等领域。

具体来看,钛合金产品主要消费群体是航空锻件厂,最终用于军用飞机和航空发动机制造;超导产品(包含部分超导线材 原材料铌钛棒)主要消费群体是MRI制造商、大型科学工程、超导加速器等。

截至2018年6月,西部超导总资产为34.95亿元,较期初增长1.2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8.83亿元,较期初下降2.26%。2018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7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76%,较2017年下半年增长38.29%。另外,西部超导上半年投入研发费用0.35亿元,占营业收入6.64%。

按照公告披露,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是西部超导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5.19%,中信金属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为第二、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是17.29%和12.74%。

西部超导前十大股东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成立于1965年,1967年定名为“冶金工业部有色金属研究院第一分院”;1972年,改名为宝鸡有色金属研究所;1983 年,改名为宝鸡稀有金属加工研究所;1988年与西安有色金属研究所合并为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1999年5月20日,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包括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转制为中央直属大型科技企业。所以,西部超导的实际控制人是陕西省财政厅。

值得关注的关注的是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旗下有上市公司西部材料(002149),在3月13日,西部材料盘中一度涨停,最后收报8.70元/股,上涨6.88%。

推进省内企业上科创板,陕西省早就开始行动了。在2018年12月17日,陕西省西安市金融办官网正式发布了“龙门行动”计划之遴选“科创板”上市企业征集令。

此时西安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本次主要是邀请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领域,属于拥有“硬科技”特质、掌握核心技术、行业地位领先、市场认可度高的“四新企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入“龙门行动”计划之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大军中。

    责任编辑:王杰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