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产业资金减持市值累计逼近千亿元 花样翻新玩转ETF、可转债

阮润生 · 2019-03-13 21:05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3月13日,沪、深两市震荡调整,北上资金再现净卖出,而产业资本也加快了减持步伐。统计显示,今年来减持市值上限逼近千亿规模。

截至e公司记者发稿,新增约10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多家减持上限超过5%,并伴随着主要股东高比例质押情况。另外,除了传统股份减持方式,可转债、ETF等减持类型也屡次出现。

大股东减持

Wind统计显示,截至3月13日记者发稿,今年来合计428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按照上限计算合计减持股份多达86亿股,以收盘价计算,预计上述减持预计变现超过929亿元。

产业资本也开始将多家上市公司“打包”减持。记者统计发现,今年来,复兴创富公告减持法兰泰克和金能科技,华泰紫金合伙拟减持世名科技和鹏鹞环保,对应减持上限均超过5%; 华融资产公告了将减持南京熊猫和东北制药;弘毅投资公告减持上海环境和城投控股等。自相关减持公告发布后,多数公司股价并未受到影响,而是持续上涨。

在最新公布的减持公告中,华懋科技大股东拟减持比例较大。作为控股股东,金威国际(KINGSWAY INTERNATIONAL LIMITED)出于自身资金需求,计划减持不超过约2639万股,预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8.43%。当前金威国际持有上市公司流通股占比42.16%。另外,去年12月17日,部分股权激励限售股已解禁。

普利特大股东计划减持上限比例也超过5%。3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周文出于个人资金需求拟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438万股,即不超公司总股本的6%。目前,周文持有公司股份54.04%,Wind显示,周文未解除质押的股份占所持股份数量超过一半。

业绩快报显示,去年普利特实现净利润7921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5成,但今年以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超过17%。公司指出,去年度下半年汽车行业整体产销量出现下滑趋势,但公司主营产品销售收入持续保持增长;由于上游原材料石化产品全年平均价格处于高位,致使公司主要产品成本增加,对公司利润情况造成影响。

另外,会畅通讯公告东两位持股5%以下股东兴证资本、比邻前进将清仓式减持;溢多利、吉华集团、紫光学大、江苏有线等主要股东也公布减持计划,比例上限多在1-2%。

多样减持

从减持方式来看,多数上市公司股东选择大宗交易、集中竞价等传统股份减持,但近期也出现了可转债减持。

泰晶科技公告显示,3月6日至3月13日期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喻信东、王丹、喻信辉和何虎减持其所持有的泰晶转债合计21.51万张,占发行总量的10%;减持后,上述股东持有数量占比降至28.86%。而去年,上述股东也进行过可转债减持。

雪迪龙也公告了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敖小强3月12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迪龙转债38.87万张,占发行总量的7.48%。减持后,敖小强持债在发行总量占比降至15.38%。

另外,通过认购EFT实现变相减持、甚至导致大股东变更的情况也有出现。

中兴通讯3月12日公告,控股股东中兴新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A股股份,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同时,中兴新拟以持有的公司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参与工银瑞信沪深300ETF份额认购,满足中兴新经营所需,并拟优化资产配置。

截至公告日,中兴新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为30.32%。

这并非孤例。今年2月,三七互娱就曾发布公告,实际控制人吴绪顺拟以不超过2124.8万股三七互娱股票参与银华MSCI中国A股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网下股票认购。

最新进展显示,3月12日吴绪顺已将所持2120万股(占总股本1%)换购上述ETF基金份额,并表示换购完成后,该ETF将进入基金建仓期,建仓期满后基金上市,持有人可按规则进行买卖、申购和赎回。

本次认购完成后,吴绪顺的持股比例从6.12%降为5.12%,进一步导致第一大股东吴绪顺及其一致行动人吴卫红、吴卫东的合计持股比例降至18.27%,致使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由吴氏家族变更为李卫伟。

e公司记者注意到,这项变动也将导致实际控制人变动。三七互娱表示,鉴于公司股权结构发生了变化,公司拟将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对董事会进行提前换届选举,若董事会提前换届完成,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可能会发生变更。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