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清洁电器将成消费热点 小家电行业竞争格局或将生变

崔晓丽 · 2019-03-14 19:15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14日开幕的“2019中国家用电器及消费电子博览会”(2019AWE)上获悉,家电行业巨头们正在将触角向小家电的各个领域延伸,未来小家电行业将竞争日趋激烈,竞争格局或将生变。

海尔方面在2019AWE期间表示,公司计划提高包含小家电在内的厨电业务占比;厨房小家电龙头之一的九阳股份(002242)则表示,年内将加快“shark”专卖店的开店速度,迅速拓展清洁电器业务市场。同时,该公司日前在杭州推出了三款高端厨电产品,以期能够占领更多的厨电市场份额。

苏泊尔(002032)近年来也在向清洁电器领域延伸,并加快了产品的升级换代。此外,海信、格力、TCL等大家电企业也纷纷表示加大了小家电业务量,小米、华为等互联网公司也已进入小家电。

一位不愿具名的家电行业分析师表示,受益于消费升级,小家电市场的未来增长空间远大于大家电,清洁电器、高端厨电将成为未来消费热点,在家电行业巨头、互联网公司的涉足,以及产业内部加速升级的双重作用下,小家电行业将面临洗牌。

二级市场方面,自2月初以来,小家电板块个股普遍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是九阳股份,2月25日公司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该股当日开盘价16.81元,开始快速上涨,至近日的最高点21.6元,涨幅已达28.7%。

清洁电器行业格局或将生变

业内人士及分析机构普遍认为,随着居民生活品质的提高,包括吸尘器、蒸汽拖把、除螨仪、扫地机器人在内的清洁电器将是下一个“风口”。

我国吸尘器普及率仅有11%,远低于发达国家的70%以上,存在巨大市场空间。根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吸尘器近年来一直是小家电行业中增长品类的排头兵,2018年,吸尘器市场销售规模达到195亿元,同比增长45.6%。而奥维云网(AVC)相关数据监测报告显示,预测2019年吸尘器市场仍将同比增长30%以上。

市场的高增长吸引了众多“猎食者”加入,导致国内清洁电器行业近年来竞争激烈,品牌集中度持续走高。

奥维云网数据,2016年线下吸尘器市场新进入24个品牌,同时有15个品牌淘汰出局;2017年19个新进品牌,同时淘汰出局23个老品牌。目前国内清洁电器行业位于第一梯队的均为外资品牌,包括戴森、松下、LG等,国内品牌中莱克、小狗、科沃斯等尚处于成长期。

此次2019AWE期间,莱克、小狗、科沃斯等均推出了多款新品清洁电器,九阳、苏泊尔等厨电企业也来势汹汹,均在展馆重要位置展示了其清洁电器产品。

九阳旗下品牌“shark”是第一次参展AWE,该品牌创立于1998年,是美国科技清洁品类销量第一品牌,过去10年(07-17年)在北美累计出售超过7800万台产品,相当于平均每2户北美家庭就有1户选购了Shark鲨客产品。

2018年下半年,在九阳股份的推动下,“shark”在国内建立了超过150家专卖店,并计划2019年将以更快的速度开设新的专卖店。

上述家电行业分析师预计,随着九阳股份、苏泊尔等大企业的加入,国内清洁电器行业竞争格局或将生变。

高端厨电竞争激烈

受消费升级影响,产品升级、技术创新成为行业的主流趋势,厨电行业三大巨头近年来更是在研发创新方面你追我赶,在高端产品方面展开技术比拼,一时间难分伯仲,尤其是IH电饭煲、破壁料理机两个品类。

在14日开幕的2019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2019AWE)现场,来自国内外的小家电企业占据了数个场馆,仅厨电企业就占据了N1、N2两个大场馆,九阳与苏泊尔、爱仕达等厨电大品牌均在展会开幕当天上午举办了高端新品现场发布会、推介会,颇有隔空对战的味道。

电饭煲是目前厨房小家电中规模最大的品类,IH电磁环绕加热技术近几年几乎成为了中高端电饭煲必备的技术。

继IH加热技术之后,蒸汽技术似乎会成为厨电巨头们角逐的着力点。九阳在此次AWE展会上展出了一款蒸汽电饭煲似乎令人耳目一新,首创蒸汽加热方式,通过120℃蒸汽加热和360度无死角均匀加热。而苏泊尔也展示了其带有蒸汽技术的电饭煲,这款电饭煲顶部采用了高温蒸汽设计,高温蒸汽直喷入锅,而底部采用了IH大火力技术。

而在破壁机方面,此次厨房小家电巨头们推出的高端破壁机,主要卖点都是“静音”,但其技术路径各有不同。

“其实小家电行业在技术、设计方面的门槛并不是太高,因此行业竞争同质化也是难免的。”上述行业分析师介绍,因为小家电的在设计、制造方面的低门槛、低壁垒,通过资本注入,新入局者也能很快累积优势。这也造成了行业很难几家独大,即便是美的、苏泊尔、九阳,以及格兰仕,也只是在部分品类实现领跑,而没有在小家电的全行业称霸。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