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东阿阿胶:大幅涨价也难提业绩 “重塑年”布局全产业链意图解困境

2019-03-15 17:48:11 和讯网  LBB

  3月14日,东阿阿胶(000423)发布2018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38亿元,同比减少0.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9.15亿元,同比下降2.32%。

  营收、扣非净利双降,东阿阿胶遭遇两难困境。一方面,阿胶产品逐年提价,和讯网曾统计,从2001年80元/公斤到2019年3月15日5996元/公斤,19年间暴涨73.95倍,远高于北京海淀区学区房房价的涨幅!

东阿阿胶:大幅涨价也难提业绩 “重塑年”布局全产业链意图解困境

  然而,另一方面,不像茅台(600519)提价会提振业绩,阿胶虽然每年提价,但是东阿阿胶的业绩却很难提升,甚至开始出现下滑迹象,数据显示,从2015年开始,东阿阿胶的营业收入和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便开始逐年下降,到2018年,增速下降至临界点(为0)以下,营收、扣非净利表现为双降。

  到2018年,东阿阿胶很清楚自己所处的尴尬现状,试图改变。他在报告中称,将2018年定义为“重塑年”。这一年,东阿阿胶意图走向海外,打开海外市场,其获得海关组织AEO高级认证;这一年,东阿阿胶打造的养生体验旅游项目“阿胶世界”2018年开园,并入选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全年接待游客达118万人次。

  可以说,目前进展还算顺利。但是重塑意味着重大的调整,而这个过程必然是艰难漫长的,新业务和新产品需要相应地人才和设施,而这些也需要时间。

  另外,据年报,东阿阿胶仍有86.08%的收入来源于阿胶产品,占比较大。近年来,外界对阿胶产品的功效争议较大,而国内原料驴皮的价格平均每年的涨幅达到23%,这将导致驴皮竞争和原材料成本的上升,企业为了追求利润不得不提价。

  而且据中康CMH2017年数据显示,阿胶行业集中度非常高,位列前两位的东阿阿胶和山东福胶分别占据62.9%和18.8%的市场份额,这给了企业强势的定价权,所以阿胶产品必然越来越贵。

  一方面备受争议,一方面价格飞涨,消费者买不买账还需要时间证明,不过依赖单一产品本来风险就很大,东阿阿胶2018年开始向全产业链布局,来转移风险,这种重塑值得我们期待。

(责任编辑:朱晶 HN1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