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特斯上市一波三折 网络通讯技术领军者拭目以待

原标题:赛特斯上市一波三折 网络通讯技术领军者拭目以待

【环球网 记者 刘晓旭】科创板的推进引发各方高度关注。3月12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发出《关于组织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集中测试演练的通知》,3月18日起,审核系统将正式进入生产状态,所有审核系统提交的文件将被视为正式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文件。

显然,科创板加速推进的消息也刺激了新三板企业。而近期更有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陆续公告申请科创板上市也成为股市中一道风景线,其中新三板公司赛特斯(832800)就走向前台。赛特斯在3月12日公告的《关于召开 2019 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通知公告》中表示:“为贯彻落实公司发展战略,扩大营销能力,完善经营机制,拓展融资渠道,优化资本结构,公司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A 股)股票并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市场分析人士在接受环球网财经采访时表示:“科创板一直以来都是受到国家的政策支持和扶持。相对于港股来说,A股市场的体量和资金比较充裕。以估值来说,科创板企业的估值可能相对于香港来说会偏高,企业能在市场上募集到更多的资金。这均有利于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

赛特斯一波三折的上市历程

赛特斯,是首家出现新三板公司确定取消H股发行的新三板公司。

信息显示,2015年7月在新三板挂牌的赛特斯,公司所处行业为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是新型信息通信(ICT)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主营业务是为政府机构、电信运营商、广电系统、电网电力、教育、医疗、企业及家庭个人用户提供覆盖云、网、端的信息通信整体解决方案。

但是,赛特斯上市却是一波三折。

2010年1月,赛特斯与深创投,江苏高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签订《增资扩股补充协议》,该协议除了约定赛特斯的业绩外,还要求赛特斯在增资完成后36个月内完成上市合格申报,否则投资者有权退出,并要求赎回相应的股权。

江苏证监局公告显示,2013年3月29日,赛特斯开始接受平安证券的上市辅导,开启上市进程。

但随后由于国内IPO监管政策变化,故暂停了上市计划。在2015年7月,赛特斯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2017年8月30日,赛特斯公告,已向江苏证监局报送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开始接受中信证券的上市辅导,辅导期自2017年8月24日开始计算,赛特斯又一次开始冲刺A股。

在2018年4月,“三+H”政策落地,赛特斯又开始筹备H股发行工作。截至2019年3月,H股尚未发行,科创板将推出,因此,赛特斯又转向了科创板平台。

从行情来看,赛特斯在新三板挂牌期间,赛特斯于2016年6月召开股东大会,拟将股票转让方式由协议转让变更为做市转让。2016年9月公司又公告,在与做市商进行充分沟通后,考虑到资本市场的交易行情,以及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定位规划,取消变更为做市转让。

不过,即便没有采用做市转让,赛特斯的股东数量还是一路飙升。2015年挂牌时,公司股东仅有33名,其中包括自然人股东 3 名、法人股东 17 名、合伙企业股东 12 名、个人独资企业 1 名。本次股票发行后,股东人数累计未超过 200 人。截至2018年9月30日,股东已经多达389名。

根据2018年三季报信息显示,其控股股东为徐州华美琦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持股17.51%)与股东南京美宁于 2017 年 12 月 4 日签订《赛特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致行动人协议》,成为一致行动人。二者合计持股比例为24.58%。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以及同属“深创投系”的常州武进红土创投、常州红土创投,三家股东合计持股比例12.02%。资料显示,深创投的股东包括大众公用(600635.SH)、深圳能源(000027.SZ)、粤电力A(000539.SZ)等。另外,中信证券(600030.SH)是赛特斯的第五大股东,持股3.2%。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南京高科(600064.SH)的两家控股子公司:南京高科新创投资、南京高科科技小货,二者合计持股比例8.65%。

从二级市场来看,近期走势强劲均与经营创投相关业务的公司,包括有大众公用、中信证券、南京高科等。他们普遍都包括创投、创业园区、创业服务,或有较大体量的科技企业股权投资项目,或大股东为创投公司。

业绩稳步推进

赛特斯是我国柔性网络通讯技术领军企业,公司开创了中国柔性网络技术的发展先河,在感知型柔性网络领域(用户体验保障CEA)公司累计申请超过70项发明专利。截至2018年三季度,该公司累计申请专利 246 项,获得国内国际发明专利授权 59 项,累计获得软件著作权和软件产品登记证书 262 项。

据券商分析师介绍,赛特斯借助自身在柔性网络领域的技术优势,形成了覆盖云、管、端的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包括云端的IaaS、SaaS平台产品,管道层面基于SDN/NFV技术的基础网络平台产品,以及终端层面面向流媒体的用户体验管理系统。三大电信运营商、广电网络、中央电视台、百视通等均为该公司客户。

从行业来看,SDN/NFV为未来通信网络演进主要技术方向,且即将进入商用周期。伴随数据流量爆炸式增长、上层应用持续丰富,传统接入-汇聚-核心的层次型网络架构正面临严峻挑战。SDN/NFV作为新型的网络技术架构,在网络整体开放性、灵活性、可编程性方面优势明显,是未来电信网络演进的主要技术方向。

赛特斯整体技术优势明显。目前该公司已经在SDN、NFV、DPI、视频分析、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核心技术领域形成一定积累。公司产品业务覆盖云、管、端,长期成长性突出。

从其披露的业绩来看,可见一斑。该公司近年来业绩持续增长。该公司2018年度业绩快报信息披露:赛特斯2018年营收、利润同比双双增长。其中实现营业收入6.90亿元,同比增长7.67%;实现营业成本为1.87亿元,同比减少-18.25%,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88亿元,同比增长16.61%。截止 2018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为16.88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 10.98亿元,分别比报告期初增长25.4%、13.71%。基本每股收益 0.46元。

风险因素

当然,赛特斯风险也不得不提及。随着行业竞争加剧,政策风险、市场风险、人才风险、客户信用等风险不得而知。

据环球网财经统计,自科创板即将开通的消息放开后,众多欲冲刺科创板的公司也得到了资金的力捧,其中赛特斯自1月31日至3月5日,涨幅高达53.06%。截至3月13日,赛特斯的总市值为45.19亿元。对此,市场观察人士对环球网财经分析认为:“没有无缘无故的上涨,这些上涨公司的背后,均有助涨的因素。正因为概念炒作,造成的系统性估值偏高的风险不得不防。”

与此同时,存在的系统性风险也成为该公司的软肋。

第一、政策与市场风险。该公司所属的信息通信、云计算及智慧城市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信息科技领域,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但因我国涉及到这一领域的政策法规还在不断完善过程中,随着新的政策法规不断调整,可能对行业发展带来一些影响,从而可能直接影响公司销售业绩,如边缘计算产业的快速扩展,对电力等基础设施的要求等等。从市场风险来看,柔性网络技术作为信息通信领域的重要基础性创新,虽然已经开始全面应用,但何时呈现大规模爆发式增长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第二、人才风险。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技术创新和人才创新,优秀的专业技术、业务和管理人才对公司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如果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将导致以专有技术为主的核心技术流失或泄密,将可能会给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公司新区域、新业务的扩展,也将面临着人力资源成本上升、技术人员和核心业务骨干缺乏的风险。

第三、客户信用风险:由于公司业务开展迅速,各类客户的资信存在一定差异,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存在应收款项回收和违约的风险。

第四、毛利率下滑的风险。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赛特斯的毛利率分别为89.2%、83%、77.3%,整体维持在75%的高水平,但毛利率却在年年下降。2018年中期毛利率为58.23%。看来,日益饱和的市场竞争压力,将对赛特斯形成新的挑战。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