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需错配成业内共识

  重稀土行业供需格局错配已是业内共识。近年来,由于国内持续打击私采乱挖行为和执行严格的环保政策,我国已变成全球最大的稀土进口国。

  据刘文平介绍,我国曾是全球最大的稀土供应国,且“黑稀土”泛滥导致我国稀土行业长期处于供大于求状态。不过,随着政府在政策端的发力,稀土“打黑”和整合六大稀土集团等重磅政策频繁出台,行业整治带来我国稀土矿供应持续收缩。同时,也推动我国稀土矿开采行业人才流向东南亚、美国等地,推动当地稀土采选技术大幅提升,进而成为我国的主要稀土矿来源国。

  缅甸就是我国重要的进口稀土矿供应源。杜帅兵表示,2018年11月14日,我国宣布禁止进口缅甸稀土资源;12月14日又给出5个月时间的缓冲期。

  此禁令宣布之后,我国从缅甸进口的稀土资源数量大幅下降。因我国从缅甸进口的主要为稀土精矿,在海关口径下被列入混合碳酸稀土行列。数据显示,自2018年11月起我国混合碳酸稀土进口量开始显著下降,2019年1月为733吨,而2018年1月该数据为3500吨。

  据刘文平推测,2018年我国从缅甸进口稀土精矿约为2万吨(折氧化物),其中镝的含量约为600吨-700吨之间。而我国去年的镝产量约在2300吨左右(包括进口矿来源),缅甸来源的镝占到我国的29%。而由于我国严格的环保政策,造成国内配额内重稀土开采量约为60%左右。因此实际上,我国每年的镝产量或不足2000吨。若缅甸矿确定关闭,则以后每年减少的镝供应量或超过30%。

  从国内稀土供应方面来看,如果按照国家规定的合理、合法生产开采,目前共有六家企业具有这种权限。据杜帅兵介绍,从近期工信部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稀土开采指标来看,除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含有离子型稀土(即中重稀土)外,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拥有1250吨、1005吨、1720吨、4250吨、1350吨离子型稀土资源开采权,合计为9575吨。

  “若按照下半年国家给定同等份额的指标,2019年全年市场上离子型稀土供应共计为9575*2=19150吨。但因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南方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并没有进行开采,预计2019年两家合计为10510吨(1005吨*2+4250吨*2)的中重稀土将难以供应。因此,2019年市场上合法渠道的供应量大约为8640吨(19150吨-10510吨),而目前市场上一年的中重稀土需求大概为5万吨。”杜帅兵表示。

  刘文平也表示,我国的重稀土因为面临开采技术的问题(造成污染),短期仍难以突破,而且环保政策趋严,重稀土产量增长困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