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赵毅波 朱玥怡)资金风波之中,中信国安集团暂缓一口气。


3月18日,新京报记者获悉,中信国安集团发布涉诉公告,其之前因中关村银行申请而被法院裁定冻结的3亿元财产目前已解除冻结。


今年1月,新京报独家报道,因北京中关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18年12月底裁定,查封、扣押、冻结被申请人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的财产,限额300835370.85元。冻结银行存款的期限为一年,查封动产的期限为两年,查封不动产、冻结其他财产权的期限为三年。本裁定立即开始执行。


受此次资产冻结与债券价格波动影响,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已公告将中信国安集团列入可能下调信用等级观察名单。


国安集团公告称,将进一步强化公司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和化解资金风险。


据财新3月12日报道,当前中信集团已经成立工作小组进驻,帮助中信国安集团资产重组。


据中国货币网公布的中信国安集团2018年三季报,公司截至2018年9月30日资产总计2215.13亿元,负债总额1782.9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0.5%。


仍有数十亿资产遭冻结


中信国安集团在前述涉诉公告中称,中关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12月24日向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冻结国安集团银行存款300835370.85元或查封、扣押等值的其他财产。截至目前,相关资产已解除冻结。


除上述达成和解外,目前中信国安集团及子公司仍有部分股权被冻结。


因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国安集团持有的白银有色22.5亿股限售流通股、中信国安集团持有的中葡股份3.45亿股无限售流通股、以及国安集团下属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中葡股份1.17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已于今年1月末起被北京市四中院司法冻结。国安集团及国安投资与华鑫信托之间债务规模共计4.33亿元。法院司法冻结上述几项资产以冻结之日收盘价计算,冻结资产规模约79.55亿元。


国安集团持有的白银有色22.5亿股限售流通股因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魏公村支行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被北京市四中院司法冻结,冻结起始日为2019年2月28日。国安集团及子公司与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魏公村支行之间债务规模共计2.8亿元。法院司法冻结前述资产以冻结之日收盘价计算,冻结资产规模约79.43亿元。


国安集团持有的中葡股份3.45亿股亦被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冻结起始日为2019年3月7日,冻结期限为三年,自转为正式冻结之日起计算。该项冻结资产以冻结之日收盘价计算,冻结规模约12.72亿元。


据介绍,截至2017年,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为2106亿元。中信国安集团自成立以来,抓住战略发展机遇,不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快速发展。2014年,公司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制,目前业务涉及金融、资源开发、信息网络、文化旅游、城市运营、消费品、健康养老等领域。


中信国安集团曾因去年接盘“明天系”而引发关注。2018年1月2日,明天系旗下港股上市公司恒投证券公告称,公司的九名股东拟将所持有29.94%的股份出售给中信国安集团,作价90亿元。中信国安集团随后成为恒投证券的第一大股东。


不过,到了2018年3月底,恒投证券(即恒泰证券在港上市使用名)发布交易终止公告,称公司接获卖方与中信国安集团通知,决定终止出售29.94%股权的框架协议。


主动出售部分资产


作为中信国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信国安已展开资产出售。


3月14日,中信国安公告,全资子公司中信国安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安通信”)目前持有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有线”,股票代码:600959)591369960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11.99%。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要,为盘活存量资产,国安通信计划通过大宗交易方式,择机出售江苏有线部分股票。


据悉,本次出售数量不超过江苏有线总股本的2%,出售方式为大宗交易方式。


中信国安表示,本次交易是基于公司经营发展需要,为盘活存量资产而做出的整体安排。本次交易的实施将有利于增加公司利润,集中优势资源发展创新业务,促进公司的持续发展。


稍早前,中信国安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8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亿元至22亿元。


据中信国安给出的业绩变动原因说明,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主要源于非经常性损益,提及了一笔资产出售——2018年度公司以21.72亿元转让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盟固利动力”)31.80%股权。中信国安称公司从此次交易获得的收益最终以年度审计结果为准。


据中信国安2018年半年报,其转让盟固利动力股权是为“进一步完善公司以信息产业为核心的产业布局,有利于改善公司的资产结构,突出公司的主营优势,增加公司利润,集中优势资源发展创新业务,促进公司的持续发展”。


交易完成后,荣盛控股将成为盟固利动力的控股股东,盟固利动力不再纳入中信国安合并报表范围。而据中信国安2018年6月8日的转让公告,荣盛控股对盟固利动力后续增资扩股完成后,中信国安将持有盟固利动力23.9%的股权,成为次于荣盛控股的第二大股东。


2018年12月29日,中信国安公告称已收到荣盛控股支付的全部交易价款,转让盟固利动力31.80%股权的交易实施完毕。



除了旗下公司主动出售部分资产之外,中信国安集团所持部分股权还遭到被动减持。


今年2月,万邦达公告称,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的告知函,获悉其所持公司股票被动减持。


据万邦达公告,截至2019年1月31日收盘,中信国安集团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追保线,中信建投证券于2019年2月11日进行了强制平仓,导致中信国安集团被动减持万邦达股票75300股,卖出均价6.8988元/股。


本次被动减持后,中信国安集团持有万邦达48024580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5508%。


据万邦达公告,本次中信国安集团减持公司股票为被动减持,但上述交易违反了《证券法》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中短线交易的相关规定,因此,公司已告知中信国安集团应严格遵守《证券法》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确保今后严格按照上市公司相关规定进行公司股票交易行为。


万邦达称,本次中信国安集团被动减持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直接影响,也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朱玥怡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柳宝庆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

zhuyuey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