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煤炭石油:业绩高位震荡 荐5股

2019-03-18 13:50:29 和讯网 
    预计18年煤炭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中位数15%,主要受到煤价小幅提升,产销量增幅加大,行业景气度提升对资产负债表的修复作用。但2019年供需进一步宽松,预计煤价见顶回落将是大概率事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中位数下降8%。主要影响因素为煤价下降、产销量增速较大、政策性成本有所上调的综合因素作用。


点评已经披露年报预增(减)公司的18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预增(减)的中位数为15.7%。截至目前,A股煤炭上市公司共有18家披露18年年报预增(减)公告,大多数业绩较好。其中涨幅最大的四家主要为焦煤焦炭焦化类公司,其涨幅超过3位数(反映了此类公司对涨价,产业链景气度攀高的高弹性)。总体预增的公司主要原因是煤炭价格上涨,煤炭产销量增长,以及收购资产等。预减的公司主要为煤电(铝)一体化的公司,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煤炭下游受此影响不景气或亏损,以及受到停产关停影响的煤炭产销量大幅下降等。总体来看,已经披露年报预增(减)公司的18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预增(减)的中位数为15.7%。


预计2018年A股煤炭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15%,主要受到煤价小幅上涨以及产销量涨幅加快的影响。2018年我国原煤产量增幅5.2%至35.5亿吨,比17年的3.2%明显加快。2018年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同比增加4%为683元,而2018年秦皇岛5500大卡年度长协价下降1.7%至559元,两者价差为18%,大于2017年两者的价差(为11%)。预计2018年A股煤炭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15%,主要受到煤价小幅上涨以及产销量涨幅加快的影响。


预计2019年秦皇岛动力煤5500大卡市场价下降7%,年度长协价继续向绿色区间回归,业绩同比下降约10%。从18年开始,市场煤和长协价的走势出现了明显的背离,而且价差不断扩大,主要表现为市场煤上涨而长协煤下跌。这主要是政府调控、向下调整煤价至绿色区间的意图,未来行业这一行政化趋势仍会延续。纵观2019年,从2016年开始的去产能已经基本完成,未来可减少的数量有限,而通过产能臵换等煤炭新增产能在2019年以后将逐步增多,我们预计全国19年煤炭产量仍会同比增长5%左右,可能比18年略大。此外,铁路运力、港口运力、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将呈现加快增长态势。需求方面,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以及清洁替代速度不减(见后图),需求增速继续呈现微幅增长趋势,需求增速少于2018年的1.0%,我们预计2019年需求增速只有0.6%或2000万吨。供需进一步宽松将导致煤价的下移。但上市公司普遍为国有大型企业,他们的长协煤比例较高,通常为50%以上。由于长协煤的波动会远小于市场煤,因此上市公司的综合煤价跌幅也将比较有限。19年之后,产能臵换新产能陆续投产、改扩在建产能投产,上市公司煤炭产量增长速度将加快,预计平均同比增长6%左右,一定程度抵消煤价下跌的影响。


此外,由于行业景气度持续高位运行,政策性成本或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对业绩影响偏负面。


预计19年炼焦煤企业的业绩仍将呈现偏强的走势,我们看好炼焦煤行业。


2018年我国焦精煤产量4.3亿吨,同比下降2.4%。焦精煤占煤炭总产量比例下降至12.3%的新低。预计2019年其产量增速为1%-2%左右,远小于煤炭总产量增速。焦煤矿产能去的多,新增资源稀缺,老矿不安全矿多等原因下,供应偏紧仍是导致价格将在历史高位运行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焦煤价格有望同比持平或轻微下降,支撑相关上市公司好业绩。


投资建议:板块近期表现欠佳,跑输大市,板块18年市盈率11倍,为历史低位,具备一定安全边际,关注节后开工需求的变化,带来的预期差改变,从而带来较好股价弹性。建议重点关注优质龙头绩优公司陕西煤业山西焦化(600740)、潞安环能(601699)、中国神华阳泉煤业(600348)。


风险提示:政府调控力度超预期,经济下行超预期,清洁能源替代加速。


(责任编辑: HN88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