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去年净利同比预增高达12倍 赣能股份排除非经常损益立功

2019-03-18 23:51  来源:证券日报 杨萌

    编者按:去年,由于受一些因素的不利影响,有些上市公司出现了过度股权质押、业绩大幅下滑等等问题,但不乏有上市公司仍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成为证券市场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到底有什么独特之处?今日,本报开始对净利增长超10倍的上市公司调查报道,希望起到借他山之石,助推行业发展的效果。

    ■本报记者 杨萌

    2018年的年报大幕早已经拉开,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止3月18日,新能源行业内已有107家公司发布了2018年年报或年报预告。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受去年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政策性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新能源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其实并不理想,截止目前,有48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滑,更有14家公司的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了1000%。

    在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也有企业的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超过10倍,赣能股份就是其中一家。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联系了赣能股份,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发布了年报预告,其中已经写明了理由,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由于2017年曾出现过1.61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而2108年并未出现如此巨大的亏损,另外,去年江西省的用电量明显增加,所以,刺激了公司业绩的增长。

    去年并未出现重大亏损

    今年1月份,赣能股份发布了2018年年报预告,公司预计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6亿元至2.15亿元,同比2017年的1645.01万元增长了909.11%至1206.98%。

    据公开资料显示,赣能股份目前为江西省属发电企业,第一大股东为江投集团,第二大股东为国投电力。公司主营业务为火力,目前运营丰城二期火力发电厂装机容量2×70万千瓦,另有10万千瓦水电;此外公司尚有丰电三期2×100万千瓦超临界发电机组在建。

    对于去年业绩的增长,公司在年报预告中已经有所描述,2017年度,赣能股份对丰电二期两台发电机组进行了通流改造和超低排放改造,替换的资产进行了报废处理,造成非经常性损益-1.61亿元。2018年度,公司未发生大额非经常性损失;2018年度,受益于江西省全社会用电需求的增长,公司所属火电厂发电量较上年度增加,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较2017年有所增加。

    在翻阅公司公告后,记者发现,赣能股份曾发布了《关于下属电厂机组改造拆除固定资产进行报废处置的公告》,其中已经明确表示,?截止2017年9月底,丰电二期#5、#6机组改造涉及相关固定资产已拆除完毕。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财务制度的相关规定,所拆除资产需做固定资产报废处理。

    经公司盘点清查,确认本次做报废处理的固定资产账面原值为2.78亿元,累计折旧为1.17亿元,净值为1.61元,由于拆除的固定资产尚未处置,剔除未来处置拆除的固定资产收入的影响,本次报废的固定资产预计影响2017年年度损益-16.1亿元。

    受上述1.61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公司2017年的净利润仅为1645.01万元。

    江西省用电量增长

    而对于公司方面所说的第二点因素,江西省用电量增长。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近几年,江西省第二产业稳定增长,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量高增长,省内全社会用电量逐年提高,“十三五”前三年年均增速达9.54%;2018年,省内全社会用电量1428.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4%。同期,省内新增装机容量增速缓慢,存量机组利用小时逐年提升。受资源条件等因素限制,江西省电源较为单一,以火电为主,其他电源较少;近几年新增装机主要为利用小时数较低的新能源装机,因此等效装机容量实则增速较慢,存量机组利用小时明显提升;2018年,全省统调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5197小时,居全国第一。短期内,江西省用电紧张程度难以缓解,新增电源需求强烈,因此,赣能股份也因此受益。

    而对于赣能股份来说,丰电三期为公司全资公司,将建设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工程动态总投资约76.7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为15.3亿元,约占动态投资的20%。停工前丰电三期工程总体进度顺利,项目投资17亿元。江西省用电紧张,公司正全力推进丰电三期项目复工,开工所需的42项支持性文件已办理完成41项,取齐必要支持性文件后,公司将提交复工申请,争取早日复工。公司2018年融资35亿元,目前资产负债率仅为38.21%,资产负债率较低,具备融资空间,因此未来项目建设可采用多种融资方式。

    对于火电企业来说,动力煤价格波动使得公司业绩具备较大弹性,近几年赣能股份的发电量、上网电量、营业收入保持稳定,但在动力煤价格波动的影响下,公司归母净利润弹性较大。投资收益明显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公司对昌泰高速持股比例23.33%,昌泰高速经营情况良好,为公司带来较好的投资收益。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制造业增值税率从16%降低至13%,公司火电含税上网电价不变的情况下,增值税率下降将提高公司业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