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鲸人物|康佳集团联席副总裁常东:聚焦AI、8K、5G,多维度布局过寒冬

在AWE2019(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期间,数百家家电企业在上海上演了一场“智慧”之战,各个展厅中围绕AI+IOT(人工智能+物联网)、5G、8K(数字视频标准,分辨率为7680x4320)等关键词展出的产品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从AWE现场可以看出,未来家电行业的战场将围绕智慧、科技开打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如何在这场战争中抢占先机显得尤为重要。

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佳”)早已开始了由传统家电企业向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转变,在此期间,电视业务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18年1月,康佳全资子公司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佳电子科技”)成立,负责康佳集团彩电及智能家居产品、商用显示交互设备等核心业务的运营。

3月15日,康佳联席副总裁、康佳电子总裁常东接受蓝鲸产经记者专访时表示,2018年对于中国家电行业是一个“冷年”,但仍然有机会摆脱传统电视产业发展的路径依赖。2019年康佳将围绕AI、5G、8K等多维度纵向布局,致力于打造一个以电视为核心的家庭 IOT控制、显示中心。

彩电新打法:布局AI、8K,加深渠道变革

在AWE2019中,康佳展示了彩电业务的新打法。3月15日,该公司在AWE2019现场推出最新AI技术—全景AI,囊括AI全程语音、AI画质、AI音质、AI音箱、AI智能家居、AI情感交互六大技术。据常东介绍,此次康佳与阿里达摩院合作,主要是在语音入口方面打通数据,通过语音实现各种场景应用,新品也即将上市。

常东告诉蓝鲸产经记者,2019年康佳将围绕AI、5G、8K等多维度纵向布局,致力于打造一个以电视为核心的家庭IOT控制、显示中心。

事实上,在AWE2019现场,TCL、海信、创维、长虹等黑电企业都释放了同样的信号:发力8K,加码人工智能。8K与AI已经成为各大电视企业展厅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在竞争激烈的8K领域,夏普早在2017年8月便率先推出8K电视,且其在上游端拥有8K面板工厂;三星近日通过官网宣布其QLED 8K电视开启预售,其中98英寸版售价近百万元人民币。

在8K方面,常东介绍,康佳电子科技也一直坚持为消费者提供高分辨率的大屏体验,并已于2018年推出康佳电子科技自主研发8K图像处理芯片,该技术是全球首家实现单线传输8K 60Hz信号芯片技术。同时,他还坦言,目前的8K电视仍然受制于内容,2019年8K份额仍然会比较小,到了明后年才会有突出的表现。

预判到未来电视发展趋势,康佳也开始提前布局。常东表示,康佳电子科技首先会在人工智能方面提升产品技术,实现产品技术的二级优化。硬件方面,加速高端OLED电视、无边框电视等新品的上市,形成中低高的产品矩阵。此外,加大与高效渠道的合作,拥抱新渠道,变革传统渠道,以此驱动消费力的提升。

在显示技术方面,康佳电子科技面向OLED、量子点、激光、MicroOLED等显示技术方向全面跟进。同时,还将自然语言交互、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跟电视产品进行深度融合,让电视变得更聪明。

聚焦产品过彩电冷年

逐步迈向8K、AI时代的彩电行业背后也有一本“难念的经”。在过去的2018年,彩电行业的日子过得并不尽如人意。在规模上不及白电,不少企业也遇到业绩增速放缓、甚至出现下滑的难题。

对此,常东告诉蓝鲸产经记者,关于彩电业绩不如白电业绩好看,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也是多年存在的问题。这跟两个产业的特征是相关联的,比如黑电属享受型产品,走的是纯技术路线,生命周期较短,“研发一代、生产一代、销售一代”;而白电属耐用品,走的是“技术+工艺”,生命周期较长,利润也相对稳定。两种产品的特性不是短期内能改变的。

常东也直言,2018年对于中国家电行业是一个“冷年”,无论市场销售规模还是市场销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彩电行业更是首当其冲。即便在2018年“双11”促销期间,国内彩电市场三周的累计零售量也同比出现明显下降,创下历史新低。“从这个角度来说,困难肯定是客观存在的,甚至说更多一些。”

“彩电行业当前也有机会摆脱传统电视产业发展的路径依赖。”常东表示,康佳希望通过“全景AI”电视能让屏幕成为消费者生活场景的延伸,同时,“全景AI”具备用户的“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能够将当下的智能潮流运用到电视中。“真正让亲情回归客厅,做到让家更有AI,这对整个智能家居物联网产业也是有积极意义的。”常东说。

“面对困难不能怨天尤人,困难与挑战是并存的,”常东向蓝鲸产经记者指出,彩电企业还是要聚焦产品,聚焦用户需求。随着技术的迭代发展,更多更好产品的问世,彩电企业也将迈过寒冬,迎来春天。“康佳电子科技经过这两年的调整,已经开始步入良性的、可持续的发展阶段,因此我们对此抱有十足信心。”

产业延伸推动集团转型

家电行业的战场将围绕智慧、科技开打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如何在这场战争中抢占先机显得尤为重要。

常东表示,技术和场景必须是双轮驱动,必须是两条腿都有。此前,奥维发布了《康佳OTT价值研究报告》,指出客厅的核心——大屏彩电已来到了互联网前沿,OTT已经成为了彩电行业的第一入口,而康佳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也从跟随者变身为领航者。康佳正通过AI+IoT解决方案加快智能家居精确化和场景化控制的布局进度,挖掘大屏新商业价值,构建客厅新生态。

为此,康佳也在加速从传统家电企业向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转变。康佳的电视业务在此间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常东表示,自2018年成立以来,康佳电子科技围绕着彩电主业进行了产业的延伸,比如为集团贡献着相当比例利润的互联网业务,其实正是依靠于康佳30多年来沉淀的大量彩电用户。

据常东介绍,截止2018年12月,康佳的YIUI系统运营终端的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3650万,位列行业第一阵营,日均开机时长比行业高出10%,康佳互联网电视也与爱奇艺、腾讯、优酷、芒果TV、PPTV和搜狐等多家视频巨头展开了深度合作,形成了独特的内容优势。

在他看来,随着康佳互联网业务运营模式日臻成熟,以及用户量的继续放大,2019年康佳互联网业务的利润贡献肯定还会持续放大,经营质量也将进一步提升,在盈利模式多样化、用户运营精细化及运营商业务量上都有增长显著。

“总而言之,康佳基于‘大彩电’棋局的各项业务已经日渐清晰,其实这些都是康佳彩电的‘富矿’,也勾勒出康佳用现代互联网思维盘活传统彩电制造业的探索。”常东说。

此外,常东还向蓝鲸产经记者表示,2018年康佳电子科技公司实现独立,发布了立志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家居产品公司的战略,成为年产销千万台规模大彩电企业。康佳电子科技在主营彩电业务的基础上,释放了商显业务、PCB业务及智能制造、海内外营销公司等多模块经营体系。

“康佳电子科技不仅承载了康佳品牌,还是IOT的核心入口,是康佳产业园地产、供应链金融、半导体等新兴业务的基础,也是承接集团’科技+产业+园区’战略落地的基石。目前康佳正在以电视为核心的家电产业为基础,向多个业务领域延伸,全力打造一个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常东说。(蓝鲸产经 鲁佳乐lujiale@lanjinger.com)

#蓝鲸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