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前三 保利加速收购

2019-03-19 03:59:50
来源: 时代周报
“宜华现在的业务重心已不在地产,管理层也不想再继续投入地产业务,所以才会卖股权给保利。”广东一家大型国企中层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时代周报记者 胡天祥 发自广州

3月8日,据多家媒体报道,保利发展(600048.SH)于近日入股了宜华集团旗下广东宜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宜华”),持股比例为51%。

时代周报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下称“公示系统”)后发现,今年3月5日,广东宜华注册资本由5000万元增至10204万元,其中保利发展旗下保利湾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保利湾区”)认缴5204万元。注册资本变更后,宜华集团持股比例由100%降至49%,保利湾区成为大股东。

另据公示系统显示,除广东宜华外,保利系还陆续控股了宜华集团旗下多家公司,其中汕头市荣信投资有限公司和揭阳市宜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由保利湾区控股,海南台达旅业开发有限公司由保利(海南)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系保利发展全资子公司,下称保利海南)控股。

“宜华现在的业务重心不在地产,管理层也不想再继续投入地产业务,所以才会卖股权给保利。”广东一家大型国企中层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事实上,在招拍挂土地成本高企的大背景下,合作与并购等方式已经成为保利发展拓展土地资源的重要手段。

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保利发展通过并购、合作等方式获取项目45个,占拓展项目总数的64%。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招拍挂市场上拿地成本较高的情况下,通过并购也不失为一种较好的投资模式,而且通过股权并购的模式,可为企业获得较大的税收减免或优惠等。

宜华资产包

截至目前,保利发展并未完全披露入股宜华集团旗下公司的交易价格,以及“资产包”中的土地资源。

但时代周报记者获悉,早在2018年4月10日,保利发展就与宜华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约定:保利将与宜华集团合作开发包括汕头市宜华城项目、汕头市龙泉岩项目、揭阳市金都花园项目、海南台达项目等4个地产项目,总建设用地面积超过约200万平方米。宜华集团旗下宜华生活则为保利发展提供多达30万套公寓(或住宅)的软装配套、5000间酒店客房的家具配套和1000万平方米的地板。

之后,宜华集团通过出售项目公司股权的方式引入保利发展。2018年5月28日,保利湾区认缴出资4163万元 ,获得揭阳市宜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拥有金都花园项目)51%股权;6月15日,保利湾区认缴出资3.17亿元,获得汕头市荣信投资有限公司(拥有龙泉岩项目)51%股权 ;7月13日,保利海南认缴出资2071万元,获得海南台达旅业开发有限公司(拥有海南台达项目第二期)51%股权;2019年3月5日,保利湾区认缴出资5204万元,获得广东宜华(拥有宜华城项目)51%股权。

2019年1月,保利发展开始对外公告部分项目的交易情况。

其中汕头市龙泉岩项目用地面积约12.35万平方米,保利需支付价款约3.19亿元,拥有该项目51%权益;揭阳市金都花园用地面积7.42万平方米,保利需支付价款约1.02亿元,拥有该项目51%权益。此外,上述四个项目中的汕头宜华城现已更名为保利宜华城,项目总建筑面积达66.45万平方米,目前住宅在售均价10000元/平方米起。海南台达项目(第二期)计容建筑面积41.7万平方米,保利发展拥有该项目51%股权。

另据时代周报记者获悉,除上述合作项目外,宜华集团旗下海湾尚景2期(占地152亩)及莲下项目(占地1223亩)也计划与保利发展合作。

345战略

保利发展总经理刘平曾坦言,因为城市布局、周期性战略等因素,保利跟万科、碧桂园、恒大之间的差距确实存在。“但公司不会放任这种差距继续增加,”刘平续称。

为了重回“第一梯队”,管理层一方面在内部提出“345战略”,即2017‒2019年,销售额分别实现3000亿元、4000亿元、5000亿元。

另一方面便是逐步加大并购、合作力度,助推公司发展。

财报显示,2016年,保利发展通过合作、并购方式获取的土地资源面积占比达75%。

2017年,保利发展新增土储建面4520万平方米,其中通过并购等合作方式新增建面2190万平方米,占总土地拓展面积48%。2018年上半年,保利发展共获取69个新项目,其中通过并购、合作等方式获取项目45个,占拓展项目总数的64%。

克而瑞指出,包括保利在内的多家房企在二级市场收并购市场表现活跃,主要是当前土地市场地价高涨,招拍挂竞争激烈,通过二级市场收并购获取项目,成本相对较低,而且部分项目已处于开发过程中,可以有效提升接盘房企的项目开发周期,形成快速销售。

财报显示,2017‒2018年,保利分别实现销售金额3092亿元、404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7.2%、30.9%。2019年1‒2月,保利实现签约金额669.95亿元,同比增长25.70%,暂时超越融创、恒大,已成为房企销售排行第三。

但保利发展也在公告中表示,受结转项目权益比例下降影响,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8.02亿元,同比增长20.33%。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 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news@time-weekly.com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