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私募踩雷 三上市公司预警

良卓资管涉嫌违规操作产品存重大违约风险,拟于今明两日召开处置资产说明会

版次:A08来源:深圳商报    2019年03月20日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詹钰叶

上海洗霸、中原内配与四方达三家上市公司于周一晚间至周二早间披露了投资私募“踩雷”的公告,引起不小震动。上述公司都购买了上海良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良卓资管)管理的基金,涉及1.74亿元本金。由于基金管理人涉嫌未按合同约定用途使用受托资金,产品存在重大违约风险。良卓资管拟于周三与周四召开处置资产说明会。

良卓违规操作殃及三公司

周一晚间,上海洗霸公告称,其购买的名称为良卓资产银通2号票据投资私募基金的私募基金产品,在管理过程中涉嫌出现违规情形,可能存在重大风险,涉及本金1400万元。周二早间,四方达发布公告,称其购买的良卓资产稳健致远票据投资私募基金产品,在运营过程中突发重大事件,涉嫌未按合同约定用途使用受托资金,相关投资本金及收益可能无法兑付或按期兑付;该产品于今年1月4日生效,期限为3个月,涉及本金5000万元。

中原内配损失最惨重,据公司周二早间公告,其购买的良卓资产银通2号票据投资私募基金与良卓资产稳健致远票据投资私募基金产品,涉嫌未按合同约定用途使用受托资金,出现重大违规情形,可能存在重大风险。公司公告称,截至本周二,其持有良卓资产银通2号合计6笔7000万元,其中一笔1000万元银通2号已到期未兑付,其余5笔在今年将陆续到期;而另外两笔稳健致远票据合计4000万元,目前均未到期,合计本金1.1亿元

记者在良卓资管官网看到,首页已经挂上了两份公告。其中一份为“关于召开处置资产说明会的安排”,公司拟定于本周三与周四为投资者各召开两场说明会,就公司拟处置资产做出相关情况说明。另一份公告则是对《倡议书》的回应,良卓资管称愿意接受《倡议书》建议,与投资人代表进行谈话,争取将损失最小化。坊间有消息称已有投资人赶往良卓资管维权,而公司官网的电话已无法打通。

上市公司不宜过度投资私募

除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外,宁波慈星、康力电梯、思维列控在最近一年也买过良卓资管旗下的私募基金产品,但均已到期。近年来上市公司热衷玩理财,类似的“踩雷”私募也非个例,今年1月,扬杰科技“踩雷”东融汇稳惠1号基金、岩利稳金2号私募基金、兴业观云109号私募基金等多只私募基金,计提减值共计8500万元。日出东方控股子公司去年踩中“中云当代一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3000万元本金存在不能如期足额收回的风险,但这并未影响公司的理财热情。本月7日与14日,日出东方发布了两份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拟用自有资金购买低风险、保障性的理财标的。

综合开发研究院经济学博士余凌曲在受访时指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往往都是轻资产,如果确系管理机构违规导致投资损失,往往很难追回。私募基金的监管不像公募那么严格,因为一般默认私募的投资人都是有风险识别和风险承担能力的,所以监管也比较宽松,这可能是私募容易爆雷的原因。他表示,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从保护中小股东利益的角度,上市公司不应该在私募基金投资上有过多涉及。“中小股东是希望通过实体企业的长期经营发展来获得回报的,结果上市公司又去投资私募基金,是不是对公司资源的一种滥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呢?”

作者:詹钰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