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名下千亩林地被租客违规盖成庄园 徒呼奈何的这家央企真没办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0 20:51:21

牡丹江军马场以没有审批权和执法权为由,表示面对违法和违约行为的无可奈何。但律师向记者分析称,从民事角度,因曹园方面违反合同约定,军马场方面可以采取终止合同的方式,达到逼迫曹园方面停止“毁林”的目的。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前有石家庄市削山造别墅,后有牡丹江市毁林建庄园。近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张广才岭国有林区内,一座名为“曹园”的豪华仿古私人建筑群被曝光——毁林、削山、挖湖,没有审批手续,却长期屹立不倒。

“曹园”所占林地是由中农发牡丹江军马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牡丹江军马场),于2005年出租给“曹园”建造方。牡丹江军马场相关负责人向媒体回应时表示,该公司曾多次向林业等有关部门反映“曹园”违法毁林的情况,但因没有审批权和执法权,对“曹园”违法建设无可奈何。

承租方违约毁林,牡丹江军马场为何不以终止合同果决处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3月20日上午多次联系牡丹江军马场及其母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农发)新闻发言人,但无人回应。

中国农发是国资委主管的96家央企之一,下属3家上市公司,其中中水渔业曾因2015年半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被北京证监局处罚。中国农发跟踪评级报告也提示风险称,中国农发对下属企业管控难度大。

森林公园变私家园林,出租方束手无策?

占地2.3平方公里,掩映于一百多种树木组成的针阔混交林中,内设博物馆,馆藏近千……“曹园”官方网站的介绍打出生态园林特色作为招牌之一,似乎是原本就“长”在国有林区中却未被发掘的古园,这与其毁林造园的做法大相径庭。

根据牡丹江军马场向媒体披露的信息,承租方在2006年向牡丹江市政府方面备案的建设项目为“黑龙江超越森林公园”,并以森林综合保护项目及观赏建设项目为名,于2006年取得过黑龙江省林业厅使用林地的行政许可,如若需要采伐林木,要再依法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

但超越森林公园项目于2012年将项目更改为牡丹江市曹园文化旅游区。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2015年招商引资项目信息显示,牡丹江市曹园文化旅游产业园总建设用地616.5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为45600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建设内容包括跑马场、温泉度假酒店、肃慎祖庙、阳光运动场等项目。项目建成后,年营业收入约为1.83亿元,年利润8000万元,投资回收期15年。

宏大的规划显然需要采伐林木,但曹园没有审批手续。牡丹江军马场自称,其按照国家林业政策和合同约定,曾对项目的开展予以制止,多次找曹园负责人谈话,并向行政管理部门反映情况。

按照牡丹江军马场的说法,当地有关部门就此事似乎产生了分歧。当地政府在2012年和2014年分别发函,要求牡丹江军马场支持曹园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建设。此外,牡丹江市党校官网发布的党校讲师2017年对于加快牡丹江冰雪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中,党校讲师建议支持包括曹园在内的项目申报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而当地国土资源局曾于2015年、2018年对曹园进行查处。最终,牡丹江军马场于2018年就曹园林地变更案件报案。

牡丹江军马场以没有审批权和执法权为由,表示面对违法和违约行为的无可奈何。但尹利兵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在刑事责任上,牡丹江军马场作为非直接责任人不承担什么责任,但从民事角度,因曹园方面违反合同约定,军马场方面可以采取终止合同的方式,达到逼迫曹园方面停止“毁林”的目的。

旗下公司出事,中国农发不是第一回遇到

牡丹江军马场始建于1947年3月,是东北民主联军组建的我军第一个军马场。2018年7月发布的中国农发跟踪评级报告显示,牡丹江军马场主要进行传统种植业以及畜牧养殖业,由于体制与历史等原因,目前农牧业板块盈利能力不强。

牡丹江军马场是中国农发种植业板块下的企业,中国农发是国资委直属的96家央企之一,主营三大主业:远洋捕捞及农业资源开发,生物疫苗、兽药及饲料添加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农牧渔相关配套服务。

尽管在多个细分行业的市场占有率高,竞争优势明显,中国农发近年来的盈利水平仍处下降趋势。2018年7月披露的跟踪评级报告显示,中国农发2015年净利润10.46亿元,2016年净利润8.09亿元,2017年净利润5.52亿元。

“该公司盈利仍依赖于政府补助和投资净收益。”跟踪评级报告称,因2017年内政府补助及业绩承诺补偿减少,中国农发2017年净利润同比缩减31.77%,资产报酬率及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下滑,2017年分别为3.84%和4.05%。“公司主业盈利能力仍较弱,整体资产回报水平欠佳”。

中国农发旗下企业众多,其中上市公司有三个,分别是中水渔业(000798,SZ),中牧股份(600195,SH),农发种业(600313,SH)。

子公司众多带来了管理难题。跟踪评级报告提示风险称,中国农发下属子公司数量和业务种类众多,资产质量参差不齐,管控难度大。

其中,上市公司中水渔业近年被多次处罚,牵涉信披违规、操纵市场等案件。2017年11月,北京证监局公布对中水渔业公司前任董事长吴湘峰等16名高管作出处罚决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曹园 牡丹江军马场 中国农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