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医疗保健:增值税税率下调 终端需求刺激有望带动产业链共振

2019-03-21 13:53:17 和讯网 
    投资要点事件:根据新华社的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会继续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


增值税税率下调对医药板块直接影响有限:本次增值税税率的调整将直接影响企业的增值税税额,以及依赖于增值税的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其中,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计入利润表的“税金及附加”项,金额的变动会直接影响企业的净利润,而增值税属于价外税,理论上其变动并不影响营业利润。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可能存在一种较为极端的情况,增值税税率下调后,产品的终端含税销售价格可能并不会发生变化,这就导致减少的增值税税额转为企业的收入,间接推高了公司的利润。我们认为少交的增值税最终有多大比例转化为企业的收入取决于企业对下游需求方的议价能力。在医药产业链中,药企的直接购买方主要是医院,最终的支付方是医保,药企的议价能力相对偏弱,故而我们认为少交的增值税的直接受益方主要是药品和器械的买方,而非药企。以2017年申万医药生物行业的数据进行测算,不考虑医疗服务板块,根据我们的测算结果,因增值税税率下调导致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的减少对医药板块扣非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的增长贡献分别为0.92%和0.76%。从子行业来看,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医药商业、中药板块的扣非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0.77%、1.29%、0.47%、0.64%、0.94%和0.99%,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0.69%、0.81%、0.38%、0.56%、0.85%和0.90%。此外,对于自费支付的行业,如二类疫苗、中药消费品等,产品的消费者和支付者均为患者本身,行业的市场化程度较高,企业对于消费者的议价能力较强,因此少交的增值税的收益可由企业和消费者共享,本次税率调整对公司的业绩弹性更大一些。


支付压力减轻,刺激终端需求:从产业链来看,增值税的下调最终会传导到消费者——病人和支付者——医保,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病人和医保的支付压力,刺激终端需求的提升。同时,医保资金的节约也更有利于为真正有临床治疗价值的药物腾挪支付空间,再结合目前医改政策的大趋势——限制辅助用药、挤压专利过期原研药和仿制药的价格水分,我们认为创新药及其产业链、难仿药(主要是生物药)以及自费支付的领域仍将是行业变革中长期受益的方向。


风险提示:增值税调整最终方案尚未出台,政策仍存在不确定性,且政策出台后落地的进展和执行力度均存在变动空间;税率调整方案对公司业绩的敏感性测试无法精确计算实际影响,最终结果可能存在偏差。


(责任编辑: HN88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