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医疗保健:解惑零售药店脚踏实地 登高望远

2019-03-22 13:11:50 和讯网 
    报告要点:


承接国元策略与大消费组联手打造的门店行业剖析报告《新消费门店经济,越看越美好》:零售药店薄利多销、竞争激烈且具有较强的规模效应,必然推动强者恒强,行业集中度提升,而企业站稳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1)资本助力下的扩张速度;(2)内部精细化管理能力,提升供应链和企业运营效率。


我们将这一逻辑转换为三大问,以期探讨行业前景和企业经营差异:


零售药店行业三大疑问之:集中度会否提升?困局:当前集中度低,区域割裂严重。


破局:政策助力+资本入场下,集中度有望快速提升。借鉴美日零售药店发展过程,集中度提高出现在医药分离以后。我国医药分离改革2015年后全力展开,零售药店行业集中度有望快速提升。资本市场已嗅到零售药店行业发展机遇,高济资本等投资机构纷纷介入,上市公司并购速度加快,区域整合效果逐步体现。


零售药店行业三大疑问之:如何看待处方外流?困局:出于处方来源、医保统筹和药店承接三大阻碍,处方外流缓慢。


破局:院边店和DTP药房或最快承接处方外流。国家将逐步健全对公立医院利益补偿机制,处方外流率有望快速提升,保守估计零售药店市场规模5到10年可达万亿。


零售药店行业三大疑问之:如何应对利润率下滑?困局:药品零差价政策下药店收入承压,员工薪酬和房租支出等成本开支压力不减,零售药店整体ROE水平出现下滑。


破局:多元化经营模式助力破收入局,加大特色非标产品开发,提升高毛利产品比重。精细化管理助力破成本局,尤其做好收入管理和供应链管理。积极探索网上药店等轻资产模式,降低营业成本。


投资建议零售药店正处在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阶段,头部公司价值愈发凸显。处方外流下,行业具有万亿空间,给予推荐评级。看好PE较低、业绩迎来拐点的一心堂(002727);30%+营收和利润匹配增长的益丰药房(603939),给予买入评级;重点关注贵细药材占比较高的大参林、率先全国布局的老百姓(603883),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快速外延并购后业务整合不佳拖累整体盈利;新开辟的市场发展速度不达预期;带量采购政策推进加速。


(责任编辑: HN88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