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通联数据探索人工智能融入投资管理 布局未来投资新模式

2019-03-22 18: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改变诸多传统行业,在投资管理领域,“智能+”应用也正在渗透,如通联数据这样的Fintech公司正在人机结合的路上大胆探索。

    “五年前,我们看到科技的发展正在引领着各个行业的变化”,通联数据CEO王政表示,“所以我们就期望能够构建一个新的投资管理平台,把专业知识和前沿的技术结合起来,为全球的投资者提供一个全新的、智能的服务。”

    目前通联数据正在探索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投资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去。传统的投资研究中,研究员需要到处查找所需的信息和数据,并按投资逻辑将各类信息整合。智能化的搜索引擎运用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和知识图谱等技术,可以将投资人所需的数据有机地组织成符合投研逻辑的搜索结果,其中针对不同行业和公司的知识结构呈现多样化结果,大幅提升了投资者寻找数据、组织数据进行估值分析的工作效率。

    比如搜索一家传媒公司,智能搜索除了展示公司概况、财务等基本信息外,还提供各个传媒公司已上市作品以及即将上市的作品详情,并且关联各个作品信息、票房、收视率及搜索热度等,辅助研究人员进行盈利预测和估值。

    查找数据和分析数据一般占据了投资人70-80%的工作时间,机器的介入大幅的提高了人们的投资效率。人工智能还能辅助研究员建立投资模型。通联数据正通过拆解各大卖方分析师的模型,了解每一位分析师的各项能力,众多数据相互之间的关系逻辑。机器学习了人类的能力后就会建立投资模型,分析师根据经验和偏好对主要指标进行调整,这样更高效的提升了大家的建模效率。同时,当行业的数据动态变化的时候,模型会自动化更新。机器每天不分昼夜的解读这些数据之间的逻辑,随着时间的成长,这个智能系统的智商也会越来越高。

    随着大数据及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数据的维度和广度都在无限拓宽。面对这样一座蕴涵丰富的“原料宝藏”,投资者却力不从心。如何让广大的基金经理、研究员也能利用数据、技术、模型来解决投资管理问题,改革原有业务模式,才是中国资本市场亟须要破的局。这凸显了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来武装头脑的必要性。

    浙商基金总经理聂挺进认为,当前的智能资管应用方式分成三大类,第一种是智能工具型的,如网络爬虫、文本拆解、自动报表、知识图谱等,用搜索的方式呈现给大家;第二种是智能交易型,Man、Winton、Citadel、D.E.Shaw都在做,本质上是做交易执行;第三种是智能投资型,需要系统性的利用智能工具,结合包括基本面、市场情绪、政策、舆情、事件等各种的大数据进行智能化的组合管理。

    “智能工具型和智能交易型应用问题相对明确,目标清晰,我相信在3到5年之内是完全可以由AI完成替代,成为人的有效助手。但是智能投资型的应用复杂度最高,需要AI+HI的模式来实现”,聂挺进表示。

    浙商基金正和通联数据在智能投资领域进行深度合作。聂挺进认为,“未来的投资”胜出的关键,在于头脑与系统的融合;而资产管理公司的核心能力,也将从组合管理延伸到数据管理——团队不但可以积累、分享数据,还能通过数据平台发现新的规律,产生新的策略。

    “人工智能”不是取代,而是一种优化与升级,它终将像所有技术革命一样,让人类社会变得更高效和强大,对于传统而古老的金融领域亦是如此。当人工智能技术与投研的知识体系相结合,以往分析师们积累下来的方法和经验就能得到更科学、更精准的验证、升级与传承。

    聂挺进表示,人机互动最后会使得人也越来越聪明,机器也越来越聪明,人会有更多的时间去用于未知领域的摸索。

    “未来,技术一定可以改变我们整个投资的方式和商业模式”,王政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