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年9月30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正式通航。未来大兴区将怎样建设机场临空经济区?率先发展哪些产业?今天上午,大兴区发布机场临空区先行产业研究成果,未来将主要发展国际化航空服务、国际会展、生命健康、智慧医疗和智慧物流等产业,并有望建成国内首个第四代临空经济区,打造“航空大都市”。

 

临空经济区有望承接“京交会”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2016-2020年》,临空经济核心区面积约150平方公里,其中北京部分约50平方公里,河北部分约100平方公里,规划了航空物流区、科技创新区和服务保障区三大组团。

 

“目前大兴区委托新航城公司与国际顶尖咨询机构合作,编制完成了临空经济区产业发展与实施路径研究。”据北京新航城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伦茂介绍,未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主要发展的产业包括:国际化航空服务、国际会展、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产业。

 

具体而言,将重点发展航空培训、航空维修、智慧物流、跨境电商等航空服务产业,以完善大兴国际机场超大型国际枢纽功能。同时,承接京交会等有国际影响力的首都会展资源疏解,培育航空、科技创新等重点产业展会,培育首都会展品牌。还将聚焦工业机器人的系统集成、商业航空高端零部件研发、通航制造和航空保障等临空且高价值的细分环节。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城市设计(北京部分) 鸟瞰效果图。大兴区供图


将打造第四代发展模式的临空经济区

 

根据最新编制完成的临空经济区产业发展与实施路径研究,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定位为“全球临空经济区4.0模式新典范,京津冀融合创新动力源”。那么临空经济区到底是个什么概念,“临空经济区4.0模式”又指的是什么?

 

据北京新航城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伦茂介绍,“临空经济区”的概念有一个比较漫长的发展历程,未来大兴国际机场要打造的“4.0模式”模式实际上是第四代模式的临空经济区。

 

据了解,第一代临空经济区以空港功能为主,只是作为机场承担着运输职能;第二代临空经济区是利用邻近机场的区位优势,集纳了一些制造业和货物运输,主要是一种加工型的经济区;第三代临空经济区进一步实现了空港经济、制造业、城市发展等行业的融合发展,打造“空港、临空经济区、城市”一体化的模式,这也是国内机场地区都在普遍启动的一种临空经济区发展模式;第四代临空经济区则是一种创新驱动模式,是通过国际人才的引进和科技创新来带动临空经济区发展,打造“航空大都市”,像迪拜机场和芝加哥机场也都在推动这样的发展模式,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也有望成为国内第一个建成“4.0模式”的临空经济区。

 

大兴正搭建国际投资促进平台

 

此外,记者了解到,大兴区目前正在搭建国际投资促进平台,开展国际招商,促进临空区的国际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大兴已与民航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中国国际商会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国际投资促进工作。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定位决定了我们要开展很多国际投资促进的合作,把国内外从事临空经济区行业的专家、龙头企业、运营商和知名投资人纳入到这个平台当中。”王伦茂表示,目前,北京新航城公司与法国Hubstart巴黎机场地区联盟、英国曼彻斯特空港城、巴黎机场集团等国际知名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平台建立直接联系,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临空区发展。

 

其实,“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还是一个比较长远的概念。而在今年,大兴区就将全面启动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开发建设,它位于新机场东北侧,占地20平方公里,将通过落地一批国际化、高端化的大项目,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例如,以综合保税区的开发,带动航空物流、跨境电商、融资租赁、国际贸易等产业的发展;以国际健康中心功能区的开发,带动研发性医疗机构、国际专科医院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 白爽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