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误种转基因玉米风波后再遇挑战 登海种业2018年净利下滑超八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2 22:35:42

2018年,玉米种共为登海种业贡献了88.8%的营收份额。但面对玉米市场大环境的变迁,登海种业似乎有些无能为力。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去年夏天,一场关于违规种植转基因玉米的风波让上市公司登海种业(002041,SZ)备受关注。但对于登海种业来说,摆在眼前更大的挑战或许在于,市场上玉米种子严重产能过剩的现状正愈发影响公司的业绩。

3月22日,登海种业披露了2018年业绩。去年公司实现营收7.61亿元,同比下降5.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53.09万元,同比骤减80.49%。种子需求总量和玉米种子价格明显下降是导致公司2018年度经营业绩未达预期的主要因素。

“5株玉米种,2株登海育。”在公司创始人李登海的带领下,玉米种子不但是登海种业的头号招牌,更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2018年,玉米种共为登海种业贡献了88.8%的营收份额。但面对玉米市场大环境的变迁,登海种业似乎有些无能为力。

2015年11月,原农业部正式出台了《“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规划》,2016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将玉米临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在玉米收储保护价的取消和调减非优势区域籽粒玉米面积的环境下,玉米种子市场开始呈现低迷态势。 

此外,当前国内种子市场审定品种较多、玉米种子库存量较大,种子产能过剩,加之套牌假冒侵权和非法经营的影响,玉米种子的市场再度受到严重冲击。

实际上,因玉米市场大环境的变化,这已经是登海种业连续第二年出现业绩下滑。2017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9.84%;净利润同比下降62.30%。

对于市场的变化,登海种业在年报中表示,正通过立足玉米核心产区,培育具有竞争力的突破性玉米品种,加强生产管理,确保种子质量以及加大营销服务力度等措施缓解这一影响。

此外,过去一年曾让登海种业声誉受到重创的违规种植风波同样悬而未决。因误将转基因亲本扩繁并种植在新疆巩留2590亩土地上,去年5月,当地农业主管部门认定登海种业伊犁分公司存在违规种植情况。截至目前,公司已有多位高管因此受到警告或处罚,且案件依然在调查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登海种业 转基因玉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