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埃孚:2030年传统燃油车变速器全球市场份额或降至五成以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9-03-23 16:12

中国是采埃孚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采埃孚将在今年三季度实现8挡自动变速器的国产化落地。

3月21日,采埃孚股份公司乘用车传动技术事业部负责人Stephan von Schuckmann在上海发布了基于“打造下一代出行方案”愿景的变速器产品规划。随着电气化在行业内的发展,von Schuckmann预测,传统燃油车变速器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将在2030年降至五成以下。

采埃孚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总部位于德国,主要供应传动与底盘技术,以及主动和被动安全技术,2017年集团销售额达到364亿欧元,电力传动系统是采埃孚主要研发方向。

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新登记车辆总数为9600万,其中电动车辆224万辆,占比约2.3%。von Schuckmann认为,随着世界各国实施最新的排放政策,传统燃油车变速器市场份额会持续下降,相对地,纯电动和混动汽车车的解决方案则会增加。

具体而言,采埃孚主要提出了两种可能情形:在激进情况下,传统燃油车变速器份额将在2030年降至46%,而纯电动解决方案将会上升至31%,混动解决方案也会达到23%;在相对常规的情况下,2030年传统燃油车变速器份额也将降至60%左右。

针对电气化的良好前景以及节能减排需求,采埃孚在变速器等方面加速研发。据悉,其新一代8挡变速器将于2022年发布,届时,混合动力变速器将在电驱动峰值性能方面再提升60%,而传统燃油车变速器也会不断优化,功率和扭矩容量将提升14%。

von Schuckmann介绍,采埃孚变速器以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续减少为目标,与传统6铛变速器相比,采埃孚传统8挡变速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降低18%,而8挡插电混合动力变速器则能在传统8挡变速器的基础上再降76%。

不过,目前针对电动汽车的8挡混合动力(包括插电和不插电)变速器产量规模仍较小,仅不到10万,而去年采埃孚整个8挡自动变速器产品系列的产量则已经超过300万。

“我们会按照不同的预测情景来制定策略。”von Schuckmann表示,“各种技术和市场因素的交错,给未来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因此采埃孚对于不同的场景都会做好准备。”

在电气化热潮中,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动汽车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新登记车辆总数2330万,电动车辆126万,占比约5.4%,高出世界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随着中国排放政策趋严,采埃孚也将在中国推动8挡自动变速器的国产化落地。

(上海采埃孚变速器有限公司(ZFTS) 8挡自动变速器生产线)

作为采埃孚近年最经典的乘用车变速器产品,8挡自动变速器将于2019年第三季度在上海量产。据介绍,8挡自动变速器的模块化组件适合于多种扭矩范围,不仅适用于传统内燃机汽车,也配套于混合动力车型,对标准的全轮驱动和启停功能都有一定的兼容性。

尽管采埃孚尚未披露在华生产8挡混动变速器的规划,但随着采埃孚本土化战略的推进,混动产品预计将来也会实现本土化生产。

采埃孚称,中国是集团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本土化战略一直是采埃孚在中国和亚太地区实施的重要战略。扎根中国40年来,采埃孚已在中国建立了两家地区总部和两个工程技术中心,并在24个城市拥有近40家生产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气化发展过程中,采埃孚也进行了电驱动、自主驾驶、集成式安全系统和车辆运动控制等多领域的技术研发。当天,采埃孚还展示了一款集成这些技术的电驱动样车。

(采埃孚电驱动样车)

电驱动样车搭载了采埃孚mSTARS(模块化半拖曳臂式后悬架系统)、AKC(主动式后轮转向系统)、集成式电驱动桥系统等技术。其中,mSTARS系统于2017年正式发布,该模块化车桥系统能使量产车辆平台更容易实现电动化。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