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于纳米级碳材料的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奈科技”),出现在3月22日上交所公布的首批9家申请科创板上市获受理的企业名单中。其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融资额8.7亿元,低于5家融资额超10亿元的公司 。


对照科创板上市规则,天奈科技是以第一套标准“入围”的,不过公司业绩在近三年出现较大波动,尤其在2017年,因一个客户资金链出现问题,致使公司应收账款无法收回,计提了减值准备近7000万元,拖累公司当年净利润下滑至负数。而截至2018年底,天奈科技应收账款有增无减,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账面价值达1.78亿元,是当年净利润的约2.5倍,公司也将此列为未来将面临的风险之一。


拟募资8.7亿元,

受理前一天曾陷“被劝退”传闻


招股书显示,2019年2月26日,天奈科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议案》,拟以每股面值1元,本次发行数量不少于5796.45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3.67元/股,发行前每股收益为0.40元/股。


公司此次拟募集8.7亿元,其中拟4.595亿元用于石墨烯、碳纳米管与副产物氢及相关复合产品生产项目;3.35亿元用于年产3000吨碳纳米管与8000吨导电浆料及年收集450吨副产物氢项目;7550万元用于碳纳米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天奈科技成立于2011年1月,不过公司股改、冲刺上市等一系列动作都推进得很快。


综合公司招股书、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企查查信息,天奈科技坐标江苏镇江,主要从事纳米级碳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一家具有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包括碳纳米管粉体、碳纳米管导电 浆料、石墨烯复合导电浆料、碳纳米管导电母粒等。


在成立的8年间,天奈科技有过五次增资,截至2018年8月,注册资本金为1.74亿元。


2018年1月29日,江苏证监局公布,天奈科技已辅导备案,辅导机构为民生证券。在此前夕,2017年12月,天奈科技主体类型从“有限责任公司(中外合资)”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中外合资、未上市)”。


目前,天奈科技第一大股东为郑涛,持股13.92%,其也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招股书显示,公司为管理层控制,公司高管团队郑涛、严燕、蔡永略、张美杰以及叶亚文通过直接持股和间接控制的方式合计支配公司30.3690%股份的表决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天奈科技的股东名单中还有两家上市公司的身影。分别是持股4.07%的新宙邦,以及持股0.91%的大港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一天,网络流传民生证券提交的两个企业科创板申报项目被劝退,民生证券对此回应称,该消息为假消息。


手握多个行业“第一”,

近三年业绩波动较大


天奈科技手握多个行业国内“第一”。招股书显示,“目前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碳纳米管生产企业,在碳纳米管及其相关复合材料领域处于全球领先水平”。此外,在锂电池领域,公司客户涵盖比亚迪、ATL(新能源科技)、孚能科技等国内一流锂电池生产企业,改变了我国锂电池企业导电剂依赖进口的局面。“根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两年公司碳纳米管导电剂产品出货量和销售额均居行业首位。”


公司此次发行,选择的是科创板上市规则中第一套标准第二款内容: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末,天奈科技资产总额达8.51亿元,最近一年(2018年)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分别为6745.31万元和32759.49万元。


不过将时间线拉长看,近三年公司业绩波动较大。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天奈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1.34亿元、3.08亿元和3.28亿元;但净利润分别为975.12 万元、-1479.97 万元、6745.31 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21.17 万元、1008.88万元和6486.7万元。


对此,天奈科技解释称,2017年公司净利润为负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公司客户沃特玛资金链出现问题,致使公司应收商业承兑汇票无法兑付,应收账款无法收回,而计提减值准备6979.52万元所致。


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来看,公司三年间的流量净额分别为-5689.09万元、-2212.63万元和-537.42亿元。天奈科技对此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经营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随着公司营业收入逐年增长,公司存货和应收款项也随之增长,从而使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其中,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原因系沃特玛出现债务危机,公司对其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13269.91万元未能按期收回所致。


减员加薪,

面临应收账款回收等多重风险


近三年,天奈科技在减员的同时还进行了加薪。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职工薪酬分别为440.18万元、609.08万元和806.87万元,呈逐年递增。不过2018年公司员工人数从232人减少到204人,天奈科技称是主要是因为“公司2018年进行了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和生产工艺调整所致”。


而上述导致公司业绩波动的风险因素仍存。天奈科技和民生证券分别在招股书及发行保荐书中提到多重风险,例如技术升级迭代,技术不能保持领先,研发失败和成果转化,知识产权、技术被侵害,技术人员流失及技术泄密等十方面的风险。


其中在经营风险方面,天奈科技面临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及技术路线变化的风险。公司提到,2018年2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 补贴政策逐渐向续航里程较长的车型倾斜。


“短期来看,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机制等政策将影响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购车价格及其购车热情,导致新能源汽车产品销售价格下降,该价格下降将由汽车厂商和汽车产业链供应商共同承担。天奈科技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的上游供应商,补贴政策的退坡对发行人碳纳米管导电剂产品的规模扩张形成一定的短期压力。”天奈科技在招股书中说道。


此外,报告期内天奈科技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2016-2018年,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69.84%、71.08%和 57.46%。而公司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锂电池领域,公司客户相对集中与下游行业集中度较高有关。若未来公司主要客户经营情况不利,降低对公司产品的采购,仍将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应收账款是否能及时收回也面临不确定性。2016-2018年末,天奈科技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7567.37万元、16504.44万元、17842.80万元。应收款项金额增长较快,主要系销售规模增长以及公司所处行业的市场供求、资金状况以及客户的信用状况等因素所致。


公司甚至已经与个别客户因应收账款问题对簿公堂。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天奈科技已向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坚瑞沃能所欠公司货款事项提起诉讼,目前上述诉讼正在审理中。天奈科技表示,尽管该诉讼很可能做出对公司有利的判决,但是诉讼结果仍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公司依然存在执行困难或败诉而无法收回应收账款的风险。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编辑 王宇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