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ST中基国有股东公开征集公司股份受让方 中泰化学控股股东拟接盘

孙宪超 · 2019-03-25 19:51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3月25日晚间,ST中基(000972)发布公告,该公司收到国有股东的通知,2019年2月28日至2019年3月22日公开征集期间,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家意向受让方提交了《股份受让申请书》等报名材料,并支付了报名保证金。

根据《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国有股东将对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评审,以确定最终受让方。

此前的2月27日,ST中基收接到国有股东的通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资委同意国有股东通过公开征集转让方式转让公司股份的相关事项及公开征集内容,公开征集期限为10个交易日,即2019年2月28日至2019年3月13日。

据悉,所谓的国有股东分别是第六师国资公司、国恒投资公司(原新疆汇丰城市建设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第六师军户农场,以上三家单位合称为“国有股东”,拟通过公开征集转让的方式转让其持有的ST中基股份数量分别是1.19亿股、1亿股、552.54万股。

3月14日,ST中基收到国有股东的《告知函》,鉴于2019年2月28日至2019年3月13日公开征集期间,国有股东未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国有股东决定延长本次公开征集期限,延长至2019年3月22日。最终,只有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家提交了相关报名材料。

企查查系统显示,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国资委员100%持股的国有企业,作为自治区重点支持的地方国有企业,现已发展成为年产150万吨聚氯乙烯树脂、110万吨离子膜烧碱、120万千瓦装机、180万吨电石生产规模、30万吨粘胶纤维、120万吨纺纱,总资产350亿元,年销售收入约150亿元,年上缴税金10多亿元,员工15000余人的大型氯碱企业。

另外,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还是另一家新疆上市公司中泰化学(002092)的控股股东,2018年三季报显示,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中泰化学的股份比例为19.35%。

值得注意的是,在ST中基国有股东通过公开征集转让方式转让公司股份之前,该公司实际控制人第六师曾在2018年11月29日与中泰高铁资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第六师拟将下属企业共计持有公司2.2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29.14%,(其中:第六师国资公司持股1.19亿股,持股比例15.46%;新疆汇丰城市建设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亿股,持股比例12.97%;第六师军户农场持股552.54万股,持股比例0.72%。)转让给中泰高铁资管。

然而,因交易方式变更等原因,第六师与中泰高铁资管于2019年2月18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之解除协议》。

企查查系统显示,中泰高铁资管系新疆中泰高铁股份有限公司100%控股的企业,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则是新疆中泰高铁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1%。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