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利达光电更名为中光学 刘姝威被提名独立董事

赵黎昀 · 2019-03-26 17:44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在资产重组和配套融资的方案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同意9个月后,利达光电(002189)正式宣布更名。

更名为中光学

2018年2月,利达光电曾公告重组预案,该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兵器装备集团持有的河南中光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光学)100%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51亿元。

3月26日,利达光电发布公告,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变更公司名称和证券简称的议案》,拟将公司名称由“利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光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上市公司证券简称由“利达光电”变更为“中光学”,证券代码保持不变。

根据此前公告,中光学是兵器装备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专注于光学及光电系统集成技术的发展,拥有各类光学系统解决方案和核心产品设计开发及制造能力。2017年,中光学营业收入8.05亿元,达到了利达光电营收的88.15%。

而此前,利达光电自上市以来一直从事光学元件与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对于并入中光学资产,利达光电也曾表示,公司将快速进入下游光电整机领域及光电军品领域,大幅减少公司研发成本投入,缩短公司申请军工资质的时间。

对于此次变更原因,利达光电称与中光学的重大资产重组已经完成,重组完成后,公司进入了产业下游光电整机领域及光电军品领域,主营业务转变为“光电元组件+光电整机”以及“光电军品+光电民品”的业务布局。更名是为更好的发挥“中光学”的品牌效应,促进上市公司业务军民融合协同发展。

3月26日利达光电还公告披露,拟将母公司现有与光学元件和光学组件相关的经营性资产和负债打包,并以打包的净资产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南阳利达光电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南阳利达)。

据悉,南阳利达注册资本1.99亿元,拟申请经营范围包括精密光学元件、光学镜头、数码投影产品等。

利达光电表示,重大资产重组已经完成,以母公司现有与光学元件和光学组件相关的经营性资产和负债打包设立全资子公司,有利于优化公司组织架构和适应未来业务发展需要。

刘姝威提名独董

利达光电重组完成后,变更的不仅是公司名。

3月26日,利达光电公告称,鉴于公司第四届董事会任期已经届满,上市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荐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及独立董事候选人的议案。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在新提名的三位独立董事名单中,也出现了刘姝威的名字。

根据公告披露,刘姝威现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万科A独立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格力电器独立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

刘姝威年薪.png

(刘姝威在万科A所获报酬)

对于刘姝威为何被提名独董的问题,利达光电相关负责人回应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除刘姝威外,此番另外新提名的两位独董分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教授姜会林;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腾蛟。

在公司董事会换届及更名完成后,中光学与上市公司的融合也将完满达成。

根据2月28日发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5.85亿元,同比增长55.42%;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238.83%,基本每股收益0.68元,同比增长240%。

利达光电表示,上市公司营收大幅增长,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光学主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民品收入稳步增长,军品订单大幅增长所致。

而收益类指标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利达光电指出,其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产品毛利增加;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变动影响,汇兑收益同比增加,财务费用同比减少;受当年度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以及对原控股子公司镀邦光电的长期股权投资由成本法核算变为权益法核算的影响,投资收益同比增加。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