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贸发局率团访粤寻求合作,大湾区城市建设领域机遇待挖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9-03-26 19:16

叶泽恩表示:“香港基建及城市规划发展蓬勃,业界人才济济,经验丰富,既具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又熟识内地城市规划的需要。同时,香港配备世界级的信息及通讯科技基建和互联网连接,是许多智能城市应用技术的理想试验场,再加上香港在金融及专业服务方面的优势,相信香港服务业界可以在广州的未来建设出一份力。”

3月26日至27日,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率领香港城市建设服务业代表团访问广州,通过论坛、商贸配对及考察等活动,让粤港两地的企业共同探索经贸合作机会。其中,3月26日,贸发局在广州举行首项大湾区重点活动“未来建设、建设未来”论坛,旨在向广东省政府和企业介绍香港城市建设服务业的优势,鼓励粤港城市建设服务业界携手参与广东省的发展。

代表团由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叶泽恩和香港贸发局基建发展服务咨询委员会主席及菱电发展有限公司主席胡晓明先生共同率领,25名团员来自多个专业领域,包括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建筑工程顾问及管理、房地产开发、能源设施、环保工程及设施、物业设施管理、室内设计及金融等。

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叶泽恩于论坛开幕致辞中指出,中央政府上月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到要完善城市群和城镇发展体系,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拥有高度国际化、法治化及市场化的营商环境以及遍布全球的商业网络,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之一。随着粤港澳三地加紧推进合作发展,香港的科技和服务业可巩固和推动金融、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企业可利用香港这个国际港商贸平台,进一步配合和满足区内伙伴对专业服务的需求。

另外,《纲要》中表明要建设智能小镇,开展智能技术应用试验,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未来城市发展模式。叶泽恩表示:“香港基建及城市规划发展蓬勃,业界人才济济,经验丰富,既具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又熟识内地城市规划的需要。同时,香港配备世界级的信息及通讯科技基建和互联网连接,是许多智能城市应用技术的理想试验场,再加上香港在金融及专业服务方面的优势,相信香港服务业界可以在广州的未来建设出一份力。”

论坛主题聚焦智慧城市科技以及探讨城巿的可持续和综合发展,包括探索先进的城市建设理念和信息科技,从局域网络交通规划、城市建设协同发展到城市生态活力等角度探讨城市建设的未来策略。多位来自香港企业的高层代表就未来基础建设、工程合作形式和广深科创走廊的发展等方面提出见解。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