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发家于四川的地产新秀中迪禾邦股权变动。

3月26日,新京报记者获悉,中迪禾邦已完成工商变动,老股东郭上勇退出,刘军臣、宋俞江、余长江新增为公司股东。目前,中迪禾邦的股东包括李勤、刘军臣、宋俞江、余长江共计4位。

宋俞江为近年来崛起的川商大佬。

据2016年媒体对宋俞江的一篇介绍文章,其深耕煤炭行业二十年,他的煤炭企业已经形成了从原煤生产到精煤加工到冶炼焦煤再到钢铁行业的完整产业链。从2012年起,宋俞江的企业便先后进军大物流、大贸易、新能源、新材料及金融等新的领域。据报道,宋俞江还曾被评为2015年四川民营企业家年度人物。

此番发生股权变动的中迪禾邦集团由李勤在2006年创立,是一家根植于川渝、布局于全国的多元化大型企业集团。据介绍,历经10余年发展,目前已形成房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管理、酒店运营管理、物业管理、文化旅游、健康医疗产业、农业产业、金融投资、项目投资、影视投资、股权投资等核心产业,并涉足电子商务 、科技研发、环保化工和粮油食品贸易等领域。

随着中迪禾邦急速崛起,李勤亦有意进军资本市场。

2016年初,李勤通过持续增持跃居成都路桥第一大股东之位。截至2月17日李勤最终持股20.055%,夺得大股东之位,成都路桥股权战自此拉开。

2016年3月,成都路桥发布公告,公司股东李勤因违规增持,被四川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四川证监局当时表示,李勤在增持成都路桥股份达到5%时及之后每增加5%时,均未依法在规定的期限内停止买入成都路桥的股份,不符合《证券法》相关规定。此外,持股比例达20.06%,成为成都路桥第一大股东后,李勤提交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也不符合信息披露的有关要求。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成都路桥争夺战绵延已久的情况下,李勤之外的又一民营资本进入。最终在2018年8月,成都路桥控股股东由郑渝力变更为四川宏义嘉华实业有限公司,刘峙宏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在此情况下,李勤谋求减持成都路桥。

2018年1月,四川宏义嘉华实业有限公司与李勤签署协议,宏义嘉华拟收购李勤持有公司股份的 3687081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5%。

李勤还通过其他方式减持成都路桥的股权。2018年9月,成都路桥公告,李勤于2018年6月13日至2018年9月17日通过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方式共计减持公司股份36870900股,减持公司股份总数累计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

不过,李勤向刘峙宏转让股权的进程并不顺利。

2018年6月,成都路桥公告,宏义嘉华与李勤签署补充协议,基于实际情况和市场因素的变化,经双方友好协商,对原协议中约定的股份收购价款及支付方式做出修改。

协议内容显示,对原协议第三条第1款约定的股份收购价款,修改如下:经双方协商一致同意,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款总额为423276898.80元,每股转让价格为11.48元。

2018年9月,成都路桥公告,宏义嘉华与李勤再次签署协议,经双方友好协商,就进一步推进《股份收购协议》和《补充协议》的履行,对《补充协议》中约定的股份交割时间做出修改。

到三个月后,成都路桥又一次发布公告,股东宏义嘉华与股东李勤签署协议,对股份交割时间再次修改。

最终,李勤向刘峙宏转让股权的事项在近日流产。3月15日,成都路桥披露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修订稿),宏义嘉华与李勤解除并终止股份收购相关协议,不再收购李勤持有的公司5%股权,原因是“实际情况和市场因素的变化”。

据悉,双方进一步同意,除本终止协议另有约定外,股份收购相关协议项下的 双方权利义务自本协议生效之日起自动终止。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持续举牌又连续减持成都路桥之后,李勤入主了另一上市公司。

2017年9月,中迪投资公告,公司股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表决权授予协议。本次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完成后,成都中迪金控集团有限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李勤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据中迪投资此前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其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自上年同期的盈利1.34亿元转为亏损8500万元至亏损2500万元。

中迪投资就业绩变动原因解释称,为增强公司业务可持续性,2018年度内公司积极推动新增三项房地产投资项目,2018年第三季度末和第四季度初,各房地产投资项目陆续开盘销售,营销费用大幅增加。目前,公司下属房地产投资项目均处于开发建设中,尚未竣工交付,而公司以房产竣工验收并交付为收入确认结转条件,故公司报告期内发生亏损。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编辑 徐超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