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宝塔石化资金危机对皖维高新的负面影响已有结论。


根据皖维高新最新披露的2018年报,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持有承兑人为宝塔石化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 13371.00 万元,截至 2019 年 3 月 26 日,该部分票据已全部到期且未兑付,其中 4880.00万元公司已起诉票据前手及宝塔石化集团,目前案件已移送宁夏自治区法院,另外本公司背书给供应商到期未解付的宝塔石化承兑汇票金额为 3895.00 万元。


皖维高新称,宁夏自治区人民政府已成立进驻宝塔石化集团工作组,宝塔财务公司于银川宝塔石化大厦及指定地点设置登记点,截至 2019 年 3 月 26 日,本公司持有的宝塔石化承兑汇票已全部登记,期末管理层将上述宝塔石化承兑汇票共计 17266.00 万元转为对前手的应收账款并单项认定计提坏账准备。


2018年12月,新京报曾独家报道,皖维高新卷入宝塔石化票据危机。根据新京报记者近日获得的一份宝塔石化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持票客户信息登记表,皖维高新亦名列其中。记者注意到,皖维高新作为最后一手持票人所涉及的票据中,金额多则100万元,少则5万元。票据到期日早的有6月29日,晚的有8月14日。


彼时,皖维高新相关人士回应新京报记者表示,我们是在产品销售过程中收到这个承兑汇票的,公司正在向上手追索,目前对我们没多大影响。


据介绍,安徽皖维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皖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核心企业,公司主要从事聚乙烯醇(PVA)、高强高模聚乙烯醇(PVA)纤维、PVA水溶纤维、PVB树脂、PVA光学薄膜、醋酸乙烯、VAE乳液、聚酯切片、醋酸甲酯、利用电石渣生产的水泥熟料及环保水泥等。


宝塔石化一度实力雄厚,其业务范围遍及石油炼化、加工、机械加工、贸易、餐饮、酒店、物流运输、教育科技等,号称是宁夏第一大民营企业和中国最大民营石化企业之一,2015年就曾出现过债务问题,其后,宝塔石化成立财务公司,票据业务急剧膨胀,面临的应付票据达164亿元。


2018年11月,宝塔石化旗下上市公司宝塔实业公告,公安机关通报,公司实际控制人孙珩超涉嫌刑事犯罪,宝塔石化面临的资金问题随之走向公开化,大量票据持有人前赴宝塔石化银川总部,但兑付问题至今未有明显改观。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


新京报首席记者 赵毅波 编辑 程波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