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创板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IPO观察|医疗影像企业贝斯达“换赛道”,科创板能否接受IPO被否企业

第一财经 2019-03-28 19:44:34

作者:周宏达    责编:黄向东

此前冲刺创业板上会时,发审委曾质疑公司应收账款较高、核心技术来源是否正当等问题

3月27日,上交所发布第二批集中受理的科创企业名单,其中包括曾冲击创业板未果的深圳市贝斯达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贝斯达”),贝斯达也是继江苏北人后第二家从新三板转战科创板的企业。

IPO被否换赛道

资料显示,贝斯达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大型医疗影像设备的制造商,主要产品有核磁共振仪、医用X射线设备、彩超诊断系统等。在国内,这类大型医疗仪器通常被外国公司垄断,贝斯达是一家能实现进口替代的国产品牌。

根据招股书(预披露招股说明书,下同),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500万股,募集资金约3.38亿元。据此计算,公司发行估值约在31亿元,可能满足科创板的第一套、第三套和第四套指标。

招股书显示,贝斯达2018年的营业收入4.7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07亿元,近三年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27亿元。不过公司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只占同期主营收入总和的7.3%。

行业方面,大型医学影像诊断设备在《“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知道目录(2016年版)》等政府文件中均有提及,属于科技门槛较高,国产率较低,市场市场前景也比较开阔的行业。

股东方面,贝斯达董事长兼总经理彭建中持有公司44.26%的股份,是控股股东。公司股权相对分散,富海银涛、高特佳、天风证券、武汉市政府基金等等都是公司的主要机构股东。

不过,贝斯达曾两度冲击创业板失利,这给公司能否顺利登陆科创板增加了不确定性。

贝斯达早在2016年3月就进入上市辅导,2017年6月公司申请创业板上市获得受理,但是2018年1月,公司上会被否。去年5月公司再次进入上市辅导,半途选择换赛道。

贝斯达上会时,发审委曾质疑公司应收账款较高、核心技术来源是否正当等问题。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应收款项账面价值分别为6.34亿元、7.36亿元和8.08亿元,分别占当期资产总额的52%、49%和51%,占比非常高。而且,2017年末的应收账款余额较2016年末翻了一倍,而2018年比2017年的长期应收款显著增长。

对此,公司的解释是,这是由于公司产品的单价比较高,一台仪器就要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售价,而客户习惯于分期付款。此外,公司的客户以民营医院、 中小医院为主, 跟公立医院相比,民营医院综合实力较弱,诊疗次数、床位数都比较少。

发审委还曾关注到,公司还从同一家同行企业挖核心技术人员,因此担心公司技术来源是否合法,是否存在侵犯他人技术的风险,还质疑公司的发明专利和其声称的技术优势是否相符,能否支撑业务开展。

贝斯达公告称,公司主要核心技术人员曾参与了我国上世纪九十年代第一代自主知识产权的电磁型磁共振设备研发,是我国最早从事核磁共振研发的技术团队之一。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贝斯达的核心技术人员陈文波、罗斌斌、张少斌、彭少峰、张栋等五人中,前面四人1990年至2005年期间,都曾有在广东威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担任工程师的经历。张少斌还担任过该公司的副总工程师。

按照公司的说法,“发行人在磁共振成像系统等大型医学影像设备领域掌握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发行人拥有这些技术的完全、合法知识产权,不存在产品技术等知识产权纠纷。”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公司拥有专利50项,专有技术50项,主要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7项,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28项,其中三类产品10项、二类产品18项。过去三年,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过87%。

贝斯达和清溢光电等企业一样,在IPO被否或撤材料后,选择了换赛道。

西南地区一家券商的投行人士建议,只要满足科创板的上市条件,都可以去试试看,是帮助企业发展的不错选择。

太平洋股份转让业务部总经理王晨光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换赛道还是说明一些企业在A股上市路径短期内很难走通,存在财务达标或者合规方面的问题,但科创板更为“宽容”,给他们带来了新的可能性和上市机会。

“但是上市审核能否通过是个未知数,”王晨光表示,“定价也是大问题,如果达不到10亿元发行市值标准,就算拿到批文也上不了,而且科创板没有壳价值,存在退市或者股票被边缘化的风险。”

研发费用率低于上市公司

贝斯达是继江苏北人(836084.OC)后,第二家经过新三板培育的申请科创板上市企业。

公司于2015年9月正式挂牌新三板。挂牌前,公司虽然在一级市场有数轮融资,但是一直没有兑现上市的承诺,不过赶上了新三板热度的尾巴,随着越来越多投资者参与,早期进入的投资机构实现了一部分退出。

借助新三板,贝斯达还实施了三轮定向增发,一共募集2.4亿元,由于公司在2017年5月以后一直停牌,所以没有经历去年的大跌,定增投资者还有保有可观的账面浮盈。停牌前,公司股价收于8.55元,总市值达28.6亿元,较公司2011年在一级市场融资时的估值增长了3倍。

作为一只IPO概念股,贝斯达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到停牌前,股东数量达到了376户,但这也给公司上市带来了一些麻烦。经过清理,到今年3月,公司股东户数减少到303户,其中有5只契约型基金,合计持股0.49%。

截至2018年3月12日贝斯达的前十大股东

贝斯达着急上市除了因为和投资机构签了对赌协议,还因为一些同行企业已经在A股上市,包括万东医疗(600055.SH)、和佳股份(300273.SZ)、开立医疗(300633.SZ)、迈瑞医疗(300760.SZ)。另外,同样做医疗影像设备的上海联影和东软集团(600718.SH)全资子公司东软医疗也在寻求上市。

今年1月,上海联影曾参加上海市召集的科创企业座谈会,被业界认为是科创板的“后备军”。

在已经上市的企业中,贝斯达的主营业务更接近万东医疗,贝斯达偏重核磁共振成像系统(MRI),万东医疗偏向数字化X射线(DR)。两家公司产品毛利率差不多,都在40%左右。虽然万东医疗规模更大,预计2018年营业收入为10.3亿元,是贝斯达的两倍多,但其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只有1.5亿元,和贝斯达接近。

截至周四收盘,万东医疗总市值为70亿元,对应市盈率为46倍。

和已上市同类企业相比,贝斯达的研发费用率相对最低,2017年度只有6.16%,低于迈瑞医疗的9.11%和开立医疗的17.89%。公司认为,这是因为两家公司在国内外多地设立研发中心,研发投入较高。

贝斯达官网称,去年,贝斯达3.0T超导磁共振技术研发取得突破,成为国内第二家取得3.0T超导磁共振成像系统注册证的国产企业,打破了通用电气医疗、西门子、飞利浦等跨国医疗器械巨头在高端磁共振成像领域的垄断。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