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富控股产业转型升级 战略性布局“绿色产业”

2019-03-28 20:45:52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温志丹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面对经济增速放缓、电力设备需求下滑,浙富控股一方面通过股权收购,与拥有雄厚技术力量和丰富经验的公司在设计、制造、项目、市场开拓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另一方面加快推动业务的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大能源+“的发展战略,不断完善产业布局。

  浙富控股日前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浙江申联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联环保集团”)100%股权及杭州富阳申能固废环保再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能环保”)40%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申联环保集团100%股权、直接持有申能环保40%股权并通过申联环保集团间接持有申能环保60%股权。

  申联环保集团为控股型公司,是一家从事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专业化环境服务商,主要业务通过下属各子公司开展。其主要子公司包括申能环保和江西自立,其中申能环保可处理包括HW17(表面处理废物)、HW18(焚烧处置残渣)、HW22(含铜废物)等六大类危险废物,处理能力为35万吨/年。根据预案,2018年申联环保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89亿元,申能环保为2.48亿元。

  目前,我国实际危废处置需求与整体有效处置能力之间存在较大缺口,全国范围内对危废处置服务的需求巨大。与此同时,危废处置项目有着严格的审批要求以及资质准入门槛,项目从取得用地审批、立项核准或备案、环评批复等各项审批核准,至投资建设完成、实现投产运行的时间周期较长。而申联集团是一家资源再生和循环利用领域的前沿企业,以“资源再生、综合利用、绿色发展”为企业宗旨,建立了 “资源收集—贮存—再生利用—最终处置”全产业链设施。集团公司在浙江、江苏、安徽、江西等地拥有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国家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工信部重大示范工程,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

  公司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拥有省级“有色金属再生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院士工作站”。公司拥有多项成套产业化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100多项。公司在2014年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2015年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2015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未来,浙富控股将依托在清洁能源装备领域多年的沉淀和积累,根据对产业的深刻理解和预判,将稳步推进“大能源、大环保”的战略布局。除了拟将原有先进设备研发制造的经验向环保设备领域延伸,也更加巩固了上市公司要在环保领域的其他细分子行业中有所作为的信心。申联环保集团亦将通过并购,加快推进“全国布局、全面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将公司建设成为集投资、设计、研发、建设、生产、营销等产业链系统为一体、技术领先、管理一流、绿色环保的环境治理行业龙头企业。

  据业内人士分析,本次交易完成后,标的公司将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温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