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降温 汽车行业业绩承压 商用车与零部件等细分领域稳步增长

周四,多家汽车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业绩增长者寥寥,例如比亚迪、江铃汽车净利润分别下降31.63%、86.71%。实际上它们是汽车行业去年整体业绩不佳的缩影。例如目前已发年报或业绩快报的91家汽车公司中,仅四成多为增长,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行业中仍有高增长与业绩反转者。

据Wind统计显示,目前91家申万汽车公司发布了2018年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38家去年净利润为增长,53家则下滑或亏损扩大。金固股份是汽车行业目前增长最高的公司,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净利润增长214.82%,营业利润增势更猛,达639.21%。

不过从业绩增长公司看,增速普遍不高,除金固股份之外只有跃岭股份、天汽模、中公教育等三家去年的业绩增速超过100%。而业绩增速高于30%的汽车公司也只有浩物股份、力帆股份、隆基机械、远东传动、德宏股份、旭升股份和福耀玻璃等7家。

在业绩下降公司中,万安科技、*ST嘉陵、西仪股份、兴民智通、富临精工、东方精工、光洋股份和猛狮科技等8家去年净利润滑坡超过100%,猛狮科技更是大降1530.10%。

在38家预告了去年业绩公司中,预增、略增、续盈或扭亏等向好者只有16家。从预增下限看,均胜电子、东风汽车、申华控股、北汽蓝谷、恒立实业 、长春一东和一汽夏利等7家公司预增或扭亏幅度至少在100%以上,最高的均胜电子为216%。

从细分行业看,商用车、汽车零部件公司业绩相对较好。例如预增较好的均胜电子、长春一东为零部件公司,在年报或快报业绩增速超过100%的公司中,金固股份、跃岭股份、天汽模也来自零部件行业。

申万宏源宋亭亭表示,国内汽车行业消费景气度快速下降,车市持续承压,行业销量与利润情况均低于年初市场预期。可以看到2018年,汽车产、销完成量分别为2780.9、2808.1万辆,分别同比下滑4.16%、2.76%,其中狭义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3.97%,广义商用车销量则增长2.2%,尤其是卡车销量较优。而乘用车中日德系相对表现较优;还有新能源车仍为最确定增量,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64.0%、63.9%。

因此宋亭亭认为,从业绩表现看,日德系产业链、卡车产业链及有自身增长逻辑的公司表现会更稳,尤其是优质零部件企业,例如广汽集团、上海汽车。尤其是卡车细分领域,去年四季度受北方供暖季到来,多地清洁能源与新能源商用车推广推动天然气重卡快速增长等因素影响,重卡迎来回暖,货车同比增势明显。

中银国际也表示,关注高增长与业绩反转汽车行业公司,主要来自消费升级、国产替代、节能减排、客户突破等零部件、整车公司。如旭升股份就受益特斯拉产销量爆发。星宇股份、继峰股份则受益一汽大众产业链或宝马等客户新订单放量。银轮股份与商用车与工程机械热销有关。

从中长期看,宋亭亭看好日德系汽车产业链与智联汽车带来的增量,而新能源汽车补贴下降则对今年相关国产车企业绩会带来不利影响,实际上去年车市销量承压叠加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因素已带来影响,例如比亚迪、长安汽车已出现下滑,宇通客车去年业绩也不容乐观。

记者 陈刚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