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讯减持立讯精密“降杠杆” 实控人猛增报喜鸟

香港立讯减持立讯精密“降杠杆” 实控人猛增报喜鸟
2019年03月31日 13:53 新浪财经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香港立讯减持立讯精密“降杠杆”

  ——3月大股东增减持解析

  《红周刊》作者 齐永超

  3月,未见如樱花绽放般的绚丽景色,资本市场却迎来“倒春寒”!继1、2月大涨之后,市场在3月出现了高位巨震,且成交量也呈现为递减。从大股东增减持上来看,3月受到减持的上市公司家数仍多于被增持家数,且减持额度也远高于增持额度。高利诱惑之下,不少股东开启了“减减减”模式。

  统计显示,3月有131家上市公司被大股东增持,合计增持股数为6.79亿股,增持金额为41.36亿,环比上月增加37%,在增持的行业分布上,医药生物、电子、房地产、化工、计算机与机械设备等较为集中。与此相对,有高达451家上市公司被大股东减持,合计减持股数达25.63亿股,减持金额则陡增至278亿元,环比上月增幅高达200%,在减持行业分布上,计算机、电子、生物医药、机械设备、化工与电气设备等较为集中。

  实控人猛增报喜鸟

  3月被大股东增持金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23家,而如江苏银行中国平安江苏神通腾达建设、报喜鸟、科蓝软件步步高国脉科技湖北能源在内的9家被大股东增持金额过亿元。其中,报喜鸟被第一大股东吴婷婷共前后对其进行了5笔增持,单笔增持股数在270万股至1130万股之间,增持股数合计为3681万股,耗资1.4亿,在连续增持之下,吴婷婷及其一致行动人已合计持股达到25.79%。

  自2019年以来,吴婷婷已累计增持报喜鸟达13笔。对于增持目的,其曾表示,是为了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而如此连续、密集的增持,则已有别于一贯的“维稳股价”之意了。

  自2017年以来,以纺织服装为主业的报喜鸟无论业绩弹性与盈利能力均出现了明显改善。其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全年有望实现净利为5185.76万元-6482.2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150%。

  业绩改善,这并非大股东密集增持的主因,更重要的因素或在于巩固控股权。早在2017年7月吴婷婷即开启了对于报喜鸟的增持之举,通过一路买买买,至2018年7月,吴婷婷已与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报喜鸟超过20%,成为报喜鸟的实际控制人。而在此之前,报喜鸟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人的群龙无首之状,而在取得控制权之后,吴婷婷并未停止增持。至今其与一致行动人持股报喜鸟已超过25%,通过增持巩固其控股权意图不言自明。

  香港立讯减持立讯精密降杠杆

  与受增持的个股相对,3月则有高达451家上市公司被大股东减持,被减持金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有118家,而如中兴通讯、立讯精密、顺丰控股森马服饰捷成股份国泰君安康弘药业南极电商南洋股份华策影视在内的10家则被减持超过5亿元。其中,第一名中兴通讯被控股股东中兴新减持套现高达19亿元,排名第二的立讯精密被控股股东香港立讯有限减持金额16.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立讯称减持是为了降低其股票质押率。

  香港立讯分别于3月4日与3月8日减持了4607万股与3622万股立讯精密股份,合计减持股数为8229万股,合计减持金额为16.2亿元,立讯有限承诺自此次减持完成之日起后六个月内将不减持公司股票。

  香港立讯大额减持立讯精密在近五年之中出现过5次,分别为2016年11月、2017年9月、2018年6月、与2019年的3月4日和3月8日。与其他公司减持多以“资金需求”的敷衍目的相比,香港立讯历次减持立讯精密却多有说辞。

  2017年9月19日,香港立讯减持立讯精密6345万股股份,所获资金主要用于支付收购德国采埃孚公司的全资子公司TRW旗下的全球车身控制系统事业部的部分对价。2018年6月13日,香港立讯称减持立讯精密3740万股股份用于满足立讯精密实际控制人家族新产业投资的部分资金需求。

  对于本次减持,香港立讯公告称减持立讯精密所获资金将用于其偿还银行借款,降低股票质押率。

  香港立讯自 2014年2月至2019年1月,共发起了21笔股权质押。至3月底,尚有12笔股权处于未解押状态。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内连接器的行业龙头,立讯精密股价自1月低点以来,反弹超80%,并在近日创下了历史新高。当前,香港立讯所持股价中仍有12.27亿股在质押状态,约占其所持股份的64.86%。香港立讯在高位减持股份以主动降质押杠杆,不失为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立讯精密 立讯 报喜鸟 吴婷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