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全局局长确认 核电重启哪些公司受益?(附股)

核安全局局长确认 核电重启哪些公司受益?(附股)
2019年04月01日 11:50 新浪财经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4月1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在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介绍,今年会有核电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我国现有运行和在建核电机组56台,机组数量已达到世界第三位。中国将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继续发展核电。

  核电板块因此应声大涨,沃尔核材等多股涨停,中国核电海陆重工台海核电等纷纷跟涨。

  据悉,3月18日,生态环境部公示当天受理的《福建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厂一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两份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显示,漳州核电1号机组和太平岭核电1号机组计划于2019年6月开工。自2015年12月以来,中国核电行业经历了三年多的“零审批”状态。

核电产业链 图片来源于同花顺核电产业链 图片来源于同花顺

  上述环评文件披露项目开工时间后被外界解读为核电开闸的明确信号,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附核电龙头概念股:

  沃尔核材:深圳市沃尔核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高分子核辐射改性新材料及系列电子、电力新产品和新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拥有全部产品自主知识产权和多项国际、国内发明和专利。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力、冶金、石化、汽车、高铁、煤矿及航天航空等领域。

  中核科技:公司是中国阀门行业和中国核工业集团所属的首家上市企业。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阀门行业中品种多、规格齐全、技术含量高的专业化工业阀门生产基地,拥有一系列质量体系证书、产品认证证书以及检测资质证书,是国内同行业中认证证书齐全,质量管理和检测手段先进的企业。

  台海核电:公司创立于2006年12月,是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0年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2012年获得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研发、制造核电站用关键材料、关键设备核心部件、金属设备和管道设备等产品的专业化核电装备制造企业。

  中广核技:截至2017年1月底,中国广核集团拥有在运核电机组19台,装机容量2038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9台,装机1136万千瓦;拥有风电控股装机达1086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控股装机容量189万千瓦,水电在运控股装机158万千瓦。此外,在分布式能源、核技术应用、节能技术服务等领域也取得了良好发展。

  另附我国核岛主设备主要生产企业:

  开源证券在研报中表示,近期在电力行业方面,有2个消息值得我们重点关注:(1)广东、福建两核电项目预计在6月份开工建设 2016年来首次启动新核电建设。

  (2)中法建交55周年 核能领域合作有望进一步加深。首先,位于广东太平岭核电厂和福建漳州核电厂的核电机组预计在6月份开工建设。

  这将是自2016年以来,中国首次启动建设新的核电机组。其次,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双方将以此访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在核能等传统领域的合作。目前,按照广东和福建的每台第三代百万级千瓦的核电机组的总投资大概需要200亿元。

  按照《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目标,中国需要在2019至2020年开工建设30台单机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总投资有望高达6000亿元人民币。未来核电前景可见一斑。而实际情况是,中国目前有能力在两年内为10台百万级千瓦的核电机组提供设备,即使如此也有望达到2000亿规模;而更为重要的是广东和福建的这两台机组的开工建设,这算是2016年近3年来首次重启,此番示范意义更大。再加上,中国领导人3月对法国的访问,中法建交55周年有望扩大核能进一步合作,都对核电产业是一系列的利好因素。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