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达股份2018年盈利4.37亿元 拟10派0.4元

2019-04-01 21:32:35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胡心宇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精达股份4月1日晚间披露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98亿元,同比增长4.88%,净利润4.37亿元,增长23.60%。作为国内电磁线领域的“隐形冠军”,精达股份再次实现规模和业绩上新的突破。公司年度拟10派0.4元(含税)。

  内外并举规模稳健增长

  电磁线作为电力、电机、电器、家电、电子、通讯、交通、电网及航天航空等领域主要配套原材料之一,近二十年来,公司电磁线在产量、品种、质量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发展,随着新兴产业涌现和传统下游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了电磁线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

  我国是电磁线生产大国,随着我国家用电器、电动工具、通用机械等产品大量出口,也间接带动了我国电磁线产品的出口量。从公司年报来看,精达股份产品辐射范围较广,公司产品覆盖中国经济发达的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等地区。

  除了国内行业地位的巩固,公司也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产品相继出口到欧洲、日本、巴西、印度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给销量增长带来强劲推动。数据显示,目前公司产品已出口到27个国家及地区,为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报告期内,精达股份业绩抵御住下游部分行业出口受阻的压力,充分发挥行业龙头地位的优势,及时调整销售策略和思路,开发新产品,拓展产品链,积极向新能源汽车和5G等领域进军,做好配套服务,确保市场份额不丢失,保证了公司的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

  切入新能源、5G领域

  相关人士表示,从目前国内行业状况来看,我国电磁线行业生产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不断缩小,部分产品的技术工艺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高端产品产量及市占率仍较低,提升行业研发实力至关重要。

  据了解,随着新兴产业的崛起,精达股份经过多年不断的技术摸索,坚持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开发了扁平电磁线、铝基绞线等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用于新能源汽车、5G等领域。公司是行业产品标准主要制定和起草单位之一,积极承担和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和制订工作,2018年共参与了两项国家标准起草工作。

  在精达股份看来,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5G等市场领域也成为公司未来发展新的亮点。公司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5G等行业的迅速发展,必将带动特种电磁线尤其是扁线的发展,市场前景广阔,不仅进一步稳固公司行业龙头地位,而且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公司荣获了工信部颁发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称号,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也获得国家发改委认定,并举行了揭牌仪式。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批复是公司研发实力的有力证明,这也将为公司未来产品创新和质量品质的提升提供强劲的推动。在公司看来,该项目的批复成立,将会确保公司在行业内保持技术领先、研发能力领先,为公司打造国际标杆提供技术支持和动力保障。

  公司表示,今后公司将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平台为依托,积极开展技术研发和推进军民融合等工作,确保公司在行业内保持技术领先、研发能力领先,为公司打造国际标杆提供技术支持和动力保障。(胡心宇)